首页 > 湘台经贸 >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三: 刘开鑫:游子归故里,大爱暖人心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三: 刘开鑫:游子归故里,大爱暖人心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引言:刘开鑫,是株洲的第一位台商,今年已经86岁高龄。刘老祖籍株洲县朱亭镇,目前常住农村,操着一口浓浓的家乡口音。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空气净化器、除湿器……年过八旬的台商刘开鑫是名副其实的“数码控”。老人非常注重养生,并笑称自己是80后,微信、炒股,样样精通。

        生于株洲县朱亭镇高福村的刘开鑫,18岁从军,1949年去台。1987年台湾开放探亲后,他首批跨越海峡回到家乡。当时他的父母去世,但还有弟弟、妹妹们健在。1987年,他从台湾回到阔别38年的家乡,便再也不愿离开,他“还让儿子、儿媳辞了在台湾的工作回家乡发展”。
想家的滋味:托人从欧洲寄回书信

        1951年,刘开鑫随部队一起来到台湾。他考取军校,后来在空军任职,退伍后,他放弃电信、电力公司等部门任职的机会,选择自由职业,开始创业。“做生意的时候,时刻惦记着家乡的消息,想知道父母兄弟姐妹的情况。”他委托一位生意上有往来的欧洲朋友,寄信回株洲,终于和家人取得了联系。

        1987年10月,刘开鑫在允许回大陆探亲的第一时间,首批回到阔别38年的家乡,“真是激动,虽然父母去世,但还有弟弟、妹妹们。”刘开鑫感觉,这片土地,才是自己真正的家。凭借在台湾31年经商的丰富经验,他在株洲创办粮油实业公司、酒厂、打米厂等,除了上交国家利税,还安排700多人就业。他还和台资公司签订合同,租赁山地种植金银花,带动当地种养殖业。

        倾情家乡“小朋友”,创办心德奖学会

        在刘开鑫嘴里,家乡的孩子都是他的“小朋友”。“知识对孩子成长太重要了。”1994年,刘开鑫和台胞王秀明、张宝云夫妇共同创立株洲县心德教育奖学会。刘开鑫说,创立奖学会,宗旨是弘扬心德、激励后进、培育人才、造福乡里。奖学会每年奖励株洲县参加高考的文、理科第一名、职高成绩第一、高中入学考试前3名的优秀学生,以及朱亭镇初一、初二年级考试各科成绩在90分以上,在朱亭镇高福村中心小学就读的优秀学生。同时,朱亭镇籍高中考入重点本科的特困学生,也可得到资助。小学生谢泽铭才6岁,就读于黄龙小学。在一群拿到奖学金的大哥哥、大姐姐面前,他有些腼腆。“长大也要像哥哥姐姐一样,考最好的大学,不辜负爷爷的期望。”“奖学会走过了20年,还会一直办下去,鼓励孩子们成才,造福社会。”虽已八旬,但刘开鑫精神矍铄。从台湾到株洲创业的儿子也表示,爸爸的心思他最明了,“心德”会一直关注株洲县的优秀学子和贫困学生。
到今年,株洲县的“心德教育奖学基金会”已走过22个年头。据了解,22年来,该基金会共发放奖学金近30万元,受助学生达300余人。该奖学基金不接受任何捐款,都来自刘开鑫的退休金与实业所得利润。

        人老思想不能老

       年过八旬的刘开鑫,依然精神矍铄。“50岁以前,没有重视健康。50岁后,开始关注养生。”在刘开鑫的家里,每个房间都有空气净化器、除湿器。出去溜达前,刘开鑫得先检测一下空气质量。刘开鑫和弟弟都患有糖尿病,但是不注重养生的弟弟,早已离开人世。刘开鑫有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休息、运动、吃药、看新闻都有闹钟提醒。

       他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打开IPAD,边听邓丽君、蔡琴的歌,边做运动——双手开始前后平甩。这是他从电视上学来的简单运动,每天40分钟。但是,一做就坚持了10多年。吃的方面,刘开鑫也有讲究,只吃素。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他用10多种五谷杂粮制作出一种的豆浆,每天早中晚各一杯。刘开鑫称之为“开心浆”。

        人老了,思想不能老。刘开鑫还坚持接触网络,熟用微信,建立家庭微信群,每晚在群里发红包、道晚安。管理市场上,刘开鑫也善用科技,在家用IPAD实时监控、管理南玉市场。在股市萧条的时候,他还能炒股赚钱。他透露自己的秘诀,“多看新闻资讯,多了解每只股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