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台商黄国安扎根益阳种葡萄

台商黄国安扎根益阳种葡萄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黄国安向两岸记者介绍紫玉葡萄品种
        台胞黄国安,今年50岁,出生于台湾彰化县,彰化以极具小资情调的食品连锁店“鹿港小镇”出名,是台湾的农业县,所以选择发展农业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作为台商,黄国安二十多年前来到东莞开印刷厂,不料几年前大陆产业升级,生意没有了。厂子虽然没了,他在这里却收获了夫人,一位地道的桃江姑娘。湖南益阳桃江县是有名的“美女出产地”。上世纪30年代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曾经红遍大江南北,作曲人黎锦晖还因此曲而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

  当年,黄国安邂逅了来到他印刷厂打工的文向云。两人喜结连理,育有两子。5年前工厂不开了,黄国安便开始思考去处。“太太是这里人,孩子在这里读书,所以就回到了桃江”。

        有台湾记者问他,“为什么不是把妻子带回彰化,而是选择留在湖南?”黄国安回答,因为两个儿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在大陆读书,怕回台湾衔接不上,所以就选择留了下来。而这一留下来,便成为了又一个温馨的家。

        对于为何选择来益阳种植葡萄?黄国安说:“我爱吃葡萄、和老婆也在此结缘,就这么简单。”5年前,他其实对种植葡萄完全是新兵,因为家乡彰化是农业镇,所以知道小孩子需要有个后院接地气。经请教专家评估,认为葡萄经济效益好,就引进了台湾的紫玉品种。一开始是摸索着种植,后来渐渐投入,黄国安发现益阳这边的气候及光照也比较适合种植葡萄,而经过考察,虽然有很多地方种植葡萄,但都以大批量取胜,自己恰巧找到了发展精致农业的道路。“我想把台湾精致农庄的概念带到湖南,带到大陆。小而精,这就是我们葡萄庄园的理念。

        五年多的时间,有苦有甜,从一开始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到现在的熟能生巧,黄国安对付出的收获倍感欣慰。他说,“一边种植,一边摸索,这就是我的经验。”

  不足五亩的葡萄园种植着三个葡萄品种。黄国安向记者介绍,“我给它取名紫玉,它的生长过程是由碧绿清透变成紫红饱满,这样颗粒就成熟了。这也是我从台湾带过来的上好的葡萄育苗,而我也做了一点点改良,葡萄水润,甜度高却不腻人,味道还有点像提子。”虽然葡萄卖到20元一斤,比市场价高出四五倍,却也供不应求。“我的葡萄,你们尝过就知道,好的品质就是最好的宣传。所以现在我们农庄都是需要接受预定,很多人想买想来,但是我们的葡萄一早就被预订光了,只有再等来年。”
 

夫妇二人十指紧扣,温馨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