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海峡情华夏亲---开拓进取中的湖南元创

海峡情华夏亲---开拓进取中的湖南元创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湖南元创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元创)是台湾元创集团独资经营的外资企业,2007年由长丰集团引进的湖南长丰猎豹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丰猎豹)汽车配套企业,公司位于湘江之源,女书之乡的永州,公司投资总额1986.1375万美元,注册资本794.455万美元,工厂占地总面积86.4亩,标准化厂房、智能办公室、员工公寓等配套设施23000平方米,是集制造、加工、设计汽车及摩托车的锻铸毛坯件、冲焊零部件;汽车车身技术研究、设计和模型制造及设计开发咨询;垂直多关节工业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及其焊接装置设备制造;汽车车身外覆盖件冲压模具,汽车及摩托车夹具、检具设计与制造;精密模具(冲压模具精度高于0.02毫米、型腔模具精度高于0.05毫米)设计与制造的多元化企业。

        择湘江之源栖女书之乡

        自大陆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台商有识之士看到了大陆商机,到大陆投资办厂,元创集团自2001年在大陆开办第一家工厂以来,看到了汽车行业的商机,长丰猎豹是中国知名的SUV制造企业,与元创集团有过多年的合作,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受当地政府部门及长丰猎豹的邀请,2007年,集团高层来到了美丽的永州,永州政府部门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并搭桥牵线与国内专业生产SUV制造企业——长丰猎豹合作,公司选址长丰工业园区,公司对未来充满期待;当地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工业园内实行特别优惠政策,在为公司代办立项到工商、税务、海关登记等多种手续时,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服务,工业园区依照国家规范的最低地价提供用地,配套项目在申办、建设、经营过程中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集资、专项资金、附加费一律免收,当地民众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使湖南元创成为了永州市重点企业之一。

        开拓市场不放松

        湖南元创永州设厂主要为长丰猎豹汽车配套生产,湖南元创建厂之初,主要业务为长丰猎豹汽车CS7车型的生产。在董事会的决策与余瑞宏总经理领导下,更走出永州开拓新市场,与北京汽车股份、湖南长丰猎豹、长沙比亚迪、江西昌河汽车等主机厂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在开发进度上与客户要求完全同步,体现了公司开发实力的进步,公司业务量逐年增加。

        夯实管理促效益

        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公司绩效管理,引入“平衡记分卡(BSC)+关键绩效指标(KPI)+360度”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干部员工绩效有了明显的提升。

        导入QCD 管理理念。质量、成本、交期、标杆管理是一种有目标的学习过程,通过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模式和理念,再进行本土化改造,创造出适合自己的最佳管理模式。公司以推进持续改善为切入点,适时导入对QCD管理理念,以行业精英作为学习的标杠,整理出涵盖经营、品质、物流、生产、 业务、研发、人力资源、安全、TPS、基础管理等10大模块。对比查找各项管理流程与行业标准之间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便于我们通过改善来接近达到并最终超越这些行业标准。

        推进6S、ERP和TPS生产管理。一是大力实施持续改善活动,完善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作为公司最基本的基础管理不放松;二是完善ERP管理,2010年公司导入ERP管理系统,设定专职部门,配备了专职ERP管理人员,每天对各部门ERP管理系统进行监督稽核,每周定期召开ERP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在分析ERP 现有运转流程及操作方法,制定出符合公司实情的《ERP操作手册》,各部门操作人员对ERP的方法和运作流程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三是推行精益生产,于2014年2月份,公司聘请台湾精英管理团队,对公司推行精益生产的方法和经验进行梳理、导入,着重引入JIT、目标管理和标准化数据三大精益生产模块,最后形成系统化、规范化和模块化的精益生产模式。

        强化技术改造实现战略转移。公司于2012年起至今一直与潇湘技师学院签订产学研校企合作协议,并投入部分资金增订了设备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产能升级;同时向国家专利局申报了13个实用型专利;且通过国家专利局评审,2013年起获高新企业证书;目前,湖南元创把企业资金投入的5%用于研发,坚持车型跟汽车厂配额研发,工装技术跟同业结合,软件部分看齐世界高端,三管齐下提升技术水平。此外,公司与本地技术院校签订协议,由学校提供订单式的人才培养。

        经过湖南元创人的不懈努力,公司生产规模不断发展,2016年末在职人员450人,产值2.4亿。

        扎根湖南回报社会
 
        湖南元创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0年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及取得ISO/TS 16949汽车行业质量体系证书,2011年获全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优秀企业,2012年度获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3年、2014年、2015年度获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2013年度获得推进新型工业化优秀企业二等奖,2013年(有效3年)、2017年(有效3年)度获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机械),2013年(有效3年)、2016年(有效3年)获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3年12月获得永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单位,2014年获得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理事单位,2014年、2016年获优秀供应商,2015年度获就业工作先进企业,2015年度获推进新型工业化优秀企业,2016年度获永州市义工协会爱心单位、2016年度获市区两级推进新型工业化优秀企业,2016年度获市区两级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随着“长株潭”整车产业的兴起,长株潭已成为湖南汽车产业聚集发展的中心,该地区蕴含巨大的汽车配套发展市场空间。为了进一步抢抓 “长株潭”地区外部市场的开拓,经公司董事会研究批准,公司将在2014年积极加强战略合作伙伴的引入,拟计划在株洲市新马工业区购置100亩土地,为配合北汽生产,新建大型冲压生产基地。配套年产量由目前的30万台套,增加到年产量40-60万台套车身冲压件的生产规模。

        湖南元创(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自2007年6月成立以来,不仅创造了自身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带动了周边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元创人恪守“尊重诚信、严谨务实、团结合作、创造双赢”的企业理念,积极参与当地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及社会活动,回报社会、服务大众。2010年以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原湖南省委书记)、原省委书记徐守盛、原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原副省长张硕辅、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主任李晖等省市领导,台湾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陈庚金先后亲临湖南元创视察指导工作。湖南元创(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南的巨大发展,充分证明了湖南人杰地灵,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投资环境。位于中国大陆中南部的湖南,将是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湖南元创扎根湖南,将在这片热土上创造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