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助力台企防疫复产 东安县台办在行动

助力台企防疫复产 东安县台办在行动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4-24
       近期,东安县委台办针对境外疫情对台资外贸企业的影响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当下困境,并对接相关部门为台企提速办理出口退税,有效减轻了东安外贸企业的资金压力。

信息摸排,掌握入境情况 

       东安县委台办入驻县疫情防控组后,大力加强摸排境外人员工作力度,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对辖区内境外人员进行信息摸底。截止至3月10日,筛查出3月以来入境来东返东人员6人(其中外籍人1人、台湾1人、东安籍中国公民4人),在东外籍人18人,在东台胞11人、香港人3人,在境外的东安籍人员或亲属75人。

联防联控,筑牢入境防线

       为及时掌握信息,2名台办工作人员抽调指导乡镇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全面掌握来东返东人员的信息。对不配合正常工作流程的当事人,协调公安、乡镇社区等部门联动执法。同时,开通24小时海外华侨华人和拟归国人员咨询热线,做好防疫政策、归国程序等事项的解释工作,收集登记近期返东意向,接受归国返乡报备,目前为止共接听咨询电话近60个。

用心用情,体现“东安温度”

       永州凯翔鞋业有限公司,是东安县唯一一家台资企业。公司以代工耐克鞋为主,产品远销北美、欧洲和非洲等地。2020年1月,该公司出口一批产品到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退税申报受阻,东安县委台办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东安县税务局出口退税专干,第一时间采取网上受理的方式,辅导企业正确办理了出口退税申报,第二天就将退税款项126.82万元退到了公司账户。截至目前,本年度共为台资凯翔鞋业办理出口退税款290.07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唐磊、宋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