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强而有力抓防疫 贴心呵护助复工

强而有力抓防疫 贴心呵护助复工

宁乡市台办 发布时间:2020-03-02
      铁腕抗疫不可懈,风物长宜放眼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台资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是宁乡当前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3月2日,宁乡市重点台资企业复工率已全部复工。

      从1月29日起,为了做到复工、防疫两不误,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宁乡市委台办和相关部门给予台资企业“保姆式”的呵护,帮助企业着力恢复生产经营。

一、因企制宜抓防控

       一是宁乡市通过采取政府全补贴的方式,为台企康师傅顶益公司所有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二是宁乡经开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企业防疫指导组,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台企复工复产,指派专人对接康师傅顶益公司、宏全等台企,设立由1名政府干部、2名医院医生组成的防疫工作服务站,实行驻台企全天候服务,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宣传培训、消毒通风、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全方位指导、服务和督促复工复产及防疫工作,为企业再上一道“安全阀”。同时,园区还积极为康师傅顶益公司办理物流运输通行所需的相关证明等资料。三是宁乡市委台办第一时间向台企传达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通知、调度令等有关要求,对台企防疫工作进行指导,实时了解台企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招工等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和尽快恢复生产,为台企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振信心。

康师傅顶益公司门口,面试员工正在进行体检和核酸检测
二、真招实措解难题

       一是针对疫情发生后,异地员工返程返岗困难多,台资企业面临用工难、产能恢复慢的问题,宁乡经开区通过手机短信,向宁乡市2万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送招聘信息4万多条次,并借助相关媒体、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广泛发布招聘信息。园区与人社局紧密协作,积极与本地及外地劳务中介公司开展合作;充分发动乡镇、社区和老龄委、妇委会等力量,动员园区职工开展“以老带新”;安排专车接送、免费提供正式入职前的食宿、提供培训场地供招募新人培训用、为新入职工人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建立办理健康证的绿色通道等,并对“以老带新”的职工和工作有实效的劳务经纪人实行奖励政策。在极短时间内,迅速为康师傅顶益公司补充了生产线用工缺口200人,帮助该公司实现产能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台资企业“用工难”和务工人员“就业难”的问题。二是宁乡经开区、宁乡市委统战部等部门免费为台资企业提供了预防中药制剂、饮片和部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复工之初就为宏全、康师傅顶益公司等台企送去由硬纸板制作而成的“吃饭隔断神器”,防止员工集体食堂交叉感染问题,员工对这些贴心服务都赞不绝口。自2月21日起,宁乡经开区连续10天免费为多家台资企业所有员工提供优卓鲜牛奶,提高企业员工的免疫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不误。宁乡经开区还从上级部门为康师傅顶益公司争取到1万个平价口罩的购买资格。三是宁乡市出台专项政策,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包括台资企业2020年2月、3月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水、电、气费用,按10%的额度进行补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性用房且无租金违约拖欠行为的中小企业包括台资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全力支持和推动台资企业复工复产。

宁乡经开区为台资企业送去了“吃饭隔断神器”,有效阻断飞沫传播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