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台商郑聪俊来湘25年,从蛋糕店做成大集团

台商郑聪俊来湘25年,从蛋糕店做成大集团

来源:湘声报 发布时间:2017-06-23

       “我是新湖南的建设者,也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执行者”说起投资湖南的渊源,郑聪俊常常都会说起一位“有缘人”——游碧竹。
 
       1992年,郑聪俊应时任湖南省外办主任、省旅游局局长游碧竹(后曾任省政协副主席)的邀请,从台湾来到湖南,一边旅游,一边考察投资项目。
 
       在长沙橘子洲头,时年37岁的郑聪俊站在毛泽东《沁园春·长沙》的石刻前,反复把这首词读了很多遍。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长沙,也是我第一次对毛泽东有了深入的了解。”说起这首词,郑聪俊内心依然很有触动,“在我以前所受的教育里,对大陆的认识是很有限的,当我看到石头上的笔迹气势磅礴,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壮志豪情时,颠覆了我以前的认知,我非常震撼。”
 
        游碧竹的热情相邀和这一首《沁园春·长沙》,让郑聪俊对湖南有了非常美好的印象。郑聪俊说,“我感受到了湖南人民的热情好客、讲信用、讲义气,这侧面反映出了湖南省政府对台资的热情与开放。就这样,千里姻缘一线牵。”
 
 
 
       从长沙中山路起步
 
       1993年3月,“罗莎”诞生了——郑聪俊成立长沙罗莎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家门店选址在长沙当时最繁华、人流量最大的中山路。
 
       “不愧是长沙城商业中心地带”,郑聪俊记得当时这条街上有不少来自全国甚至国外的知名商家,如北京的雪城冷饮、上海的培罗蒙服饰,还有湖南第一家中外合资海鲜酒楼,热闹非凡。
 
       “后来,湖南的第一家肯德基也来了。当时还是我极力推荐他们租下红色剧院呢,肯德基才选址在了中山路,只是没想到极大影响了罗莎的生意。”郑聪俊说,“后来我们在中山路上又开了第一家台北豆浆,生意非常好。”
 
       今年,是罗莎走过的第25个年头。罗莎已由长沙一家小蛋糕店,发展成为在湖南省内拥有“罗莎蛋糕”、“台北豆浆”200家门店,遍布全国20个城市、拥有400家连锁店的集团企业,公司也从最初的食品行业,扩展到旅游文化、观光事业以及房地产行业,成立了现在的普罗集团。
 
       “长沙中山路是罗莎的起点。”郑聪俊说。
 
      “政策支持我扩大投资”
 
      罗莎的发展成为台商中津津乐道的奇迹。但这20多年来,郑聪俊坦言“经历过坎坷,也受过委屈”。
 
      郑聪俊是随着台商投资大陆的第一波热潮而来的,“当时整体上和大方向对外资是持开放、欢迎的态度,但实际上社会中存有对外资认识的不健康的心态”。
 
        “但现在不同了。”郑聪俊说,湖南的投资营商环境已处于逐步走向法治完善的过程。尤其是行政执法越来越规范,只要企业集中精力、全心全意投入产品和服务中,就不存在任何阻碍。
 
        “在湘台企的发展离不开自身努力和两岸关系大环境,更离不开湖南政府的支持。台办对我们的关心和协助,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郑聪俊说,20多年来,省市区领导每年举办台商座谈会,亲临现场集中解决台商各项问题,甚至将问题列入省委、市委督查会议纪要,“我也多次陪同领导到台资企业实地考察并解决问题,深有体会”。
 
        “当年国家出台的‘两免三减’税收优惠政策,对我进一步扩大投资非常有吸引力。”郑聪俊说,后来,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台资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对用地用电、进出口通关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才有了在望城建设湖南罗莎食品有限公司和罗莎乡村俱乐部的计划。
 
        郑聪俊说,不止罗莎,旺旺、富士康、统一、康师傅等台资企业在湖南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同时也为湖南建设添砖加瓦,“这是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的结果”。
 
打“飞的”的新湖南人
 
        5年里,郑聪俊常常自称为“新湖南人”。
 
        他对新湖南人的定义是——参与建设湖南并且生活在湖南,“我是新湖南的建设者、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执行者”。
 
        从1993年起,郑聪俊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生活在长沙,每月打“飞的”往返于两岸,“以前回台湾,必须从香港转机,路上大约要7个小时,现在直航只需要两个多小时。我的大儿子还娶了一位湘妹子,已扎根长沙。”
 
       从2005年起,郑聪俊曾担任长沙市台商协会会长达7年。“湖南的投资环境很好”,这些年来,郑聪俊在大小场合常常说起这句话,如果不是他的台湾腔口音,他对湖南的热情推介和了解会让人以为他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湖南人。
 
        在他担任会长期间,长沙市台商协会协助引进台资企业100多家,增加投资总额5亿多美元。
 
        “湖南各级政府对我们都表达了最大的热诚,领导干部的思路越来越开阔,办事效率也越来越高。因此,我十分乐于为湘台经贸交流做好牵线搭桥。”郑聪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