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瓜果飘香助脱贫——永州市一家台资企业发力种植惠乡邻

瓜果飘香助脱贫——永州市一家台资企业发力种植惠乡邻

来源:永州市台办 发布时间:2017-09-19



 

        位于湖南省宁远县城南三十公里的九嶷山,舜帝南巡、怀柔德行的故事至今广为流传,这里自然风光如诗如画,人文景观独步海内外,民族风情别具一格。
 
        在这里,有一片神奇的沃土,台商张家鸿投资500多万元精心打造的九嶷山台湾风情百果园座落于此。
 
        本来生长在宝岛台湾的红心火龙果,现在九嶷山台湾风情百果园挂满枝头,花果同树,红粉鲜亮,煞是喜人,孩子们闻着果香笑靥如花,美女们忙着在火龙果架下留影,过往游客无不啧啧称奇。
 
        张家鸿今年50岁出头,台湾客家人,先前在湖南祁阳、广东一带发展。张家鸿的爱人是宁远人,由于长期生活扎根在宁远,对家乡有深厚的感情,一再鼓动张家鸿来宁投资。
 
        2015年张家鸿创办永州市台兴科技农业有限公司,靠着勤劳、智慧、胆识,创造了“绿色奇迹”,在九嶷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兴办九嶷山台湾风情百果园,打造四季菜园、花园、果园、游园的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品牌。
 
        如今,张家鸿的微信朋友圈里有1000多个粉丝,采摘旺季时,他在圈里一发布预告,报名来采摘的人蜂拥而至,有时还要预约。2016年,火龙果成熟季节来大棚游玩采摘的近5000人次。
 
       提起近几年宁远的变化,这个皮肤黝黑、老实质朴的中年男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2003年张家鸿初次来到宁远,当时的宁远十分落后,但是短短十多年来,无论是县城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卫生,还是群众们的文明素质,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他十分惊讶,也坚定了在宁远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并从此在宁远扎下了根。
 
      近年来宁远县大力扶持生态休闲农业发展,这与张家鸿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决定把第一产业跟第三产业融合起来做大做活做强。
 
        2015年初,他跟县里提出自己的想法,想借鉴台湾的小农户模式,由他提供技术支持,把周边村庄百姓的土地流转到公司,集中经营,带动周边的百姓一起致富,得到了县里的大力支持。
 
        张家鸿在九嶷山现代农业园里搭建起了大棚,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温室大棚建好后,他在大棚里种起了茄子、黄瓜、七彩椒、生菜、火龙果、木瓜等绿色果蔬。
 
        现在大棚里绿荫成片,各类水果长势喜人,每逢节假日,前来体验采摘绿色果蔬的市民络绎不绝,火龙果等销往城区的各大市场、超市,供不应求。
 
        更为可贵的是,张家鸿以其宽阔的胸襟,不遗余力地把技术传到四面八方,使数千农民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他协助指导贫困村——九疑山新塘村的脱贫致富,2016年指导村里建起了10多个大棚,种植火龙果、葡萄和提子,当年获得成功,并全部获得丰收,每个大棚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张家鸿相信,辛勤劳动、努力工作,一定会走上致富的道路!对外地来学习参观的人员,他更是敞开大门,来者不拒,热情接待,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大家。
 
        近年来,他先后接待各地的学习参观者1多万人次,为外地培训技术人员600多名,特别是对贫困村和村民有难处的,总是在求必应,倾心相助。
 
        张家鸿和百果园周边的老百姓相处十分和谐融洽,逢年过节,都会走访看望周边困难的群众。他说自己有能力,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永州市台兴科技农业有限公司,集农业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环境保护于一体,对助推宁远休闲观光农业和九嶷山特色旅游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为瑶乡人民开创了一条美好幸福的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