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沅陵台资强企“联姻”名校攻克科研“高地”

沅陵台资强企“联姻”名校攻克科研“高地”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20
        7月18日,在怀化市沅陵工业园区台资合股企业向华电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里,电感元件加工设备飞速运转,着蓝、红服饰的员工或静坐绕线,或来回穿梭在机房,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人勤机忙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南大学学生在台企沅陵向华电子学习实践
 
        “穿蓝色衣服的是公司员工,红色是中南大学实习生。”向华公司负责人肖杰介绍,企业在以片式电感为代表的电子元器件制备、电子元器件自动化设备研制等技术领域积累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本次中南56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来到向华锻炼实习,就是名校对企业建设发展的认可和促进。
 
        作为大湘西电子龙头企业,沅陵向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产品及工艺技术创新,其研制的一项专利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工艺装备技术空白。近年来,向华科研成绩斐然,先后组建了“怀化市电子零组件高端被动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新型片式电感及先进制造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向华电子生产车间一派繁忙
 
        中南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1个,尤以一体成型电感的球状、片状金属粉末材料、基于片状金属粉末制备片式电感的涂布成型、铁氧体金属粉末复合组装磁芯等技术具有优势。
 
        “‘中兴事件’,进一步催促名校名企‘强强联手’的必要性。”肖杰表示,本次校企“联姻”,秉承“联合共赢、创新发展”理念,瞄准电子科技前沿,再次形成顶尖自主技术知识产权。
 
        中南大学副教授吴建好自7月4日来到向华,就一直来回奔波于科研室和生产车间。这次同来的还有教授刘雄飞、博士罗衡等6位专家,他们将与向华联合攻克“新型高性能片式电感新材料及其先进生产制造装备的研究开发”课题。“科研进展顺利,有望走出依赖欧美技术的困局。”联合科研专家组信心满满。
 
        “来到向华,也是第一次走进车间,不仅对一线工人师傅心怀敬意,而且对公司生产内外环境表示钦佩。”21岁的大三小伙张志光来到企业实习,他兴奋的说,车间是学习实践的前沿阵地,在实践中验证理论,用理论支撑实践操作,两者结合会产生“一加一等于多”的效果。
 
        沅陵向华电子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为高校精英提供实习基地就是见证,该企提供的一对一、多对一的技术指导,令中南实习生带着憧憬来,载着满意归。
 
        “这仅仅只是开始。”向华与中南达成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湖南省高性能片式电感元件共性技术的研发及交流中心、片式电子元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将会引领湖南乃至中国的高性能电感和电子元件技术的高效快速发展。(沅陵县台办瞿云 李蓉 周俊)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