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历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盛况

历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盛况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7-12-25

  一、2005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

  时间:2005年10月27日至30日

  地点:长沙市望城县

  会议盛况: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副主任李炳才,湖南省政府省长周伯华,副省长贺同新等出席了活动。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国产实业集团董事长林孝信、义联集团董事长林义守、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康师傅集团董事长赵慧敬等230位台商参加大会。

  本次高峰论坛共签约了15个合作项目,协议引进资金3.9亿美元。

  二、2006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

  时间:2006年9月24日至26日

  地点:湘潭市

  会议盛况: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国台办有关领导、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副省长杨泰波等出席了活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益世、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等100位台湾政要及台商参加了大会。

  本次高峰论坛共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3亿元。

  三、2007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

  时间:2007年9月4日至6日

  地点:益阳市

  会议盛况: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政府省长周强、国台办副主任王富卿、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郭开朗等出席了活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关中、“世界鞋王”宝成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其建、全国台企联会长张汉文、台湾建筑同业公会理事长王光祥等220位台商参加大会。

  本次高峰论坛共签约台资项目合同8个,合同总投资3.35亿元。

  四、第四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时间:2008年11月15至17日

  地点:湘潭市

  会议盛况:国台办主任王毅、湖南省政府省长周强、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李微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副省长甘霖、省政协副主席龙国健等出席了活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光宝集团执行长滕光中等700位台商和台湾政要参加了大会。

  大会共签约台资项目25个、合同投资总额达79亿元人民币。

  第五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时间:2009年11月5日至7日

  地点:衡阳市

  会议盛况: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海协会副会长王富卿、湖南省政府省长周强、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省政府副省长刘力伟、省政协副主席谭仲池、省政府省长助理袁建尧等出席了活动;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叶金凤、台湾前“法务部部长”廖正豪、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义联集团董事长林义守、国产集团总裁林孝信、台盐公司董事长洪玺曜、全国台企联会长张汉文等500多位台湾嘉宾参加了大会。

  本届合作会上共签约项目89个、金额达292亿元。其中,台资签约项目达34个。

  第六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时间:2010年8月2日-8月9日

  地点:台湾

  主题:经贸合作、文教交流、双向互动、携手共赢

  会议盛况:代表团总人数300人,包括1个总团和若干个分团。总团由梅克保副书记任团长,分团包括工业、农业、旅游、文化、职业教育、湘菜艺术、新闻交流等7个省直专业分团和各市州分团。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等300多位台湾的政要和企业家参加了开幕式和各项推介活动。

  第七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时间:2011年9月4日至6日

  地点:郴州市

  会议盛况: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国台办有关领导和省领导周强、徐守盛、梅克保、李微微、刘莲玉、韩永文、王晓琴、龙国键、袁建尧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许嘉栋,台湾银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张秀莲、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常务副会长叶宏灯、叶春荣、黄明智,台达电子董事长郑崇华、台湾中华湖湘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张京育、九兴集团董事局主席蒋至刚,台湾南良集团总裁肖登波、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刘重光350名台商和台湾政要参加了大会。

  本次湘台会以“交流合作、互利双赢”为主题,共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达到567.6亿元人民币。其中,台资项目67个,总投资23.5亿美元。

  第八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时间:2012年6月11日至17日

  地点:台湾

  会议盛况:此次活动以“盛情湖南、相会台湾”为主题,共组织24个团组377人赴台参访,包括1个核心团和11个省直分团、12个市州分团。核心团由省长徐守盛任团长,报翔副省长任副团长,先后考察了鸿海科技集团、旺旺集团、东元集团、光宝集团、台达电子、威盛电子、统一集团、义联集团等企业。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以及岛内排行靠前的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行业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50多人,专题就湖南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台湾6大新兴产业合作对接展开讨论,期间,还组织了“台湾金融界人士早餐会”、“锦绣潇湘行、美丽宝岛游”湘台旅游交流合作座谈会等活动,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第九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

  时间:2013年11月1日至3日

  地点:长沙市

  会议盛况:国台办副主任李亚飞,湖南省省长杜家毫,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副省长张硕辅、黄兰香,省长助理袁建尧等领导出席了有关活动;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洪玉钦、海峡两岸农业协会荣誉理事长孙明贤、台湾三品会秘书长陈立恒、南良集团总裁萧登波、东元集团董事长刘兆凯等岛内政要及企业家100人参加了大会。

  本届湘台会以“产业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文化创意和现代农业交流合作,共签约26个项目,签约资金41.5亿美元。

  第十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时间:2014年9月17日至22日

  地点:台湾

  会议盛况:本届湘台会由湖南省政府省长杜家毫率团赴台举行。在台期间,与台湾青商总会共同举办了“湖南·两岸中小企业创业论坛”,湘台两地工商企业会员代表、专家学者170余人,围绕生物科技、循环经济、文化创意、3D打印等前沿产业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参访团还举办了湘台环保、文化、媒体、青年学生等多个专场交流活动,拜会了部分台湾政要、会见了部分工商界代表人士。短短6天时间,代表团与台湾各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洽谈,推介湖南特色和优势,学习借鉴台湾好经验好做法,巩固和深化了友谊,拓宽了湘台两地交流合作渠道。

  第十一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

  时间:2015年10月12日至14日

  地点:邵阳市

  会议盛况:国台办有关领导,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兰香,省长助理袁建尧等出席了相关活动;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台湾工业总会、台湾电电公会、台湾青商总会等10个台湾工商界行会,140名台湾政商知名人士参加了大会。

  本届湘台会以“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红利”为主题,围绕湘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湖南承接台资企业转移两个重点,搭建分享经验、沟通信息、共享成果的平台,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共签约17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1.92亿美元,其中台资占79.88%,约为17.51亿美元。

  第十二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时间:2016年11月19日至22日

  地点:株洲市

  会议盛况: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等出席了相关活动;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刘大贝、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等280余名台资企业精英应邀出席。

  本届湘台会以“动力引领,合作共赢”为主题,突出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健康服务业的交流合作,共签约26个项目,签约额达103.5亿元。

  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时间:2017年11月16日至20日

  地点:长沙市

  会议盛况:第十三届“湘台会”由国台办和省政府主办,省台办和长沙市政府承办,其主题是“科技创新,合作共赢”,致力于为两岸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重点邀请台湾行业公会及电机电子等领域企业家,围绕两岸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等进行探讨,促进湘台产业交流与合作,促进湖南经济发展。

  本届“湘台会”现场签约12个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146.5亿元。两岸共有500余名嘉宾出席本届“湘台会”,其中台湾政要及台商代表300余人。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联络局副局长孙升亮,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省委宣传部长蔡振红、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副省长杨光荣分别出席了大会的相关活动。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台湾电电公会会策顾问杜紫军、台湾工商建研会顾问陈保基等都是岛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洪尧昆、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明儒、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等台湾企业家,也出席了“湘台会”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