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参与两岸媒体联合采访 台媒记者“沉迷湖南无法自拔”

参与两岸媒体联合采访 台媒记者“沉迷湖南无法自拔”

红网 发布时间:2022-11-10
  为期7天的“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7日圆满落下帷幕,来自10余家新闻单位的近30名媒体人携手到访衡阳、长沙等地,感受湖湘文化之美,通过全媒体作品,展示了湘台合作发展硕果。

  联合报、中国时报、东森电视台、TVBS、东森新闻云、台湾人民报、中国台湾网,部分自媒体以及在湘主流媒体参与了活动,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直播等形式传播湖南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衡阳,参观了南岳大庙、忠烈祠、磨镜台、祝融峰、石山茶场、船山书院等地,了解湖南的抗战历史文化,领略南岳秀丽的自然风光,感受博大精深的国学魅力,近距离体验南岳云雾茶的采摘、制作过程。
 

  秋日暖阳,云淡风轻。在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石山茶场,一垄垄茶树排列整齐,“这个高山茶场让我感到震撼。”来自中国时报的蓝孝威说,“从一个曾经连路都没有的村庄,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全国著名品牌的基地,这里应该说是湖南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可以看出湖南的村庄发展很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在长沙,采访团一行走访了湖南博物院、橘子洲、岳麓山等地,长沙丰富多彩的自然禀赋、文化底蕴和生机勃勃的发展潜力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长沙热情、开放,使异乡人也能感到温暖与安心,这份特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黄圆媛走过太平街时,由衷地感慨。“很多台湾人没来过湖南,对湖南发展到什么程度不了解,我会尽可能地向台湾观众展示长沙真实的一面。”
 

  “真了不起,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居然至今还在办学。”台湾自媒体运营李乔昕赞叹,“岳麓书院不仅有旧址和珍贵史料,还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中唯一还在办学的书院。在这里仿佛能看到中国书院的发展与变迁,让我感受到湖湘文化的厚重与文脉传承的情怀。”
 

  “沉迷湖南,无法自拔!我希望两岸同胞有机会多来这里看看。”这几天,台湾人民报社长巫月桦将在湖南随手拍摄的照片传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并通过个人社交账号分享在湖南吃到的美食、看到的风景,获得大量点赞转发。她说:“我觉得这种活动形式非常好,尤其是还邀请了台湾的自媒体参与,他们在年轻人中间很有影响力,能促进两岸年轻人之间的合作交流。”
 

  自2003年起,湖南组织“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是大陆方面最早推动海峡两岸媒体人文交流的省份之一。该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17届,成为推动湘台经贸文化深度交流合作不可或缺的平台。(记者 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