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雨花区王家冲小学举办 “诵读国学传经典 同根一脉缅先师”涉台教育活动

雨花区王家冲小学举办 “诵读国学传经典 同根一脉缅先师”涉台教育活动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1-10-09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孔圣布衣,传世千余。六艺于夫,谓之儒圣。万世师表,圣集大成。万众翘首,成志不渝……”微风徐徐、书声朗朗,长沙市雨花区王家冲小学的孩子和家长们一道,行古礼、诵经典,举行“诵读国学传经典  同根一脉缅先师”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活动,并邀请在长台胞同祭共缅。长沙市委台办副主任袁湘鄂,雨花区委台办、区教育局、砂子塘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祭孔仪式上,全体教师在孔子画像前进行庄严的宣誓,王家冲小学新鲜出炉的30名国学“诵读小状元”及46志愿家长,身着汉服向孔子画像进献鲜花、水果、上香、行拜礼。全校1000多名师生及来宾齐诵《论语》,并向孔子画像行三鞠躬礼缅怀先圣,涤荡心灵。  
 
     来自湖南民族乐团的台湾籍乐手张智皓、余秉晏为大家带来了台湾民谣《四月望雨》器乐合奏。曲调悠扬中蕴含着浓厚的台湾情味,表达着台湾同胞思念故乡的款款深情。
    诵读国学传经典,延续着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文化根基;同根一脉缅先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文化传承。一位参加完活动的家长很激动地说道:“作为家长能够带领自己的孩子,以民族传统的祭祀仪式来纪念孔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骄傲!”(雨花区王家冲小学 黄椰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