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妙手仁心·一脉湘承”两岸中医药专家公益行活动走进汝城县沙州村

“妙手仁心·一脉湘承”两岸中医药专家公益行活动走进汝城县沙州村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11-02
       为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医药文化,让革命老区百姓享受更好的健康服务,10月29日,“妙手仁心·一脉湘承”两岸中医药专家公益行活动走进“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来自大陆和台湾近50名中医药专家、中医药青年研究生志愿者为老区人民开展免费中医服务,并为农村儿童、乡镇医生等送去了中医药书籍、疫情防控处方和所需医药用品等。此次义诊活动参与民众超过500人,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好评和认可,是两岸中医药领域交流的生动体现。
       为方便老百姓接受义诊,中医药专家提前在村祠堂设置好中医义诊区、传统理疗区及特色体验区。当天一大早,沙洲村及周边村民闻讯而来,争相咨询中医药专家,体验针灸、艾灸、推拿等传统中医理疗,专家们一一解答村民疑问,指导他们注意饮食卫生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好地预防疾病。
       活动中,不少村民深深感受到了中医理疗的效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随访记者的采访中,秀水村村民徐福香说:“之前我的背部下垂、浑身无力,今天看了医生后舒服了很多。现在日子好了,吃的用的看的,什么都好。搭帮党的政策好,搭帮习总书记好!”五一村村民朱满文说:“我的肩部、手部、脚部都有些痛,这次医生帮我扎针还开了药方,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感谢党对老百姓的关心和关怀!”
 
       当天,当地医生和台湾籍医生也是感触颇深。文明瑶族乡中心卫生院院长罗有荣表示:“由于村民平时忙于农活,身体难免会落下各种小毛病,专家团的到来,给我们村民带来了福祉。”台湾籍中医专家黄顺喜说:“自己久居海外,能在今年回到大陆,利用一己之长帮助民众,觉得特别满足。”台湾籍中医专家童诗慧表示:“希望通过不断的临床实践,将台湾和大陆的中医药进行结合,取长补短,助推两岸组建更大的中医药联盟,为百姓的健康提供保障。”
       据悉,此次两岸中医药专家公益行活动作为“2020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的专项行动之一,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高校发起组织,旨在通过两岸中医药专家共同探讨、发掘、交流和推展中医药精华及养生、防疫智慧,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同时也为海峡两岸青年搭建医疗等领域全新沟通构建交流的桥梁。(通讯员:郴州市汝城县委台办 黄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