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肖祥清主任出席“湘约端午时•情暖一家人”关爱台湾抗疫志愿者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肖祥清主任出席“湘约端午时•情暖一家人”关爱台湾抗疫志愿者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6月16日,“湘约端午时•情暖一家人”关爱台湾抗疫志愿者公益行动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炎帝广场正式启动。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肖祥清主任出席并讲话。

 

活动现场

       “湘约端午时•情暖一家人”关爱台湾抗疫志愿者公益行动由湖南中医药大学主办,湖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会、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承办。湖南中医药大学自1989年开始招收台湾学生,现有在校台湾学生149名;成立于2009年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会现有400余名校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批湖南中医药大学台籍校友、学生作为中医抗疫志愿者,无惧风险、挺身而出、逆风前行,发挥中医作用,发扬 “医者仁心”精神,成为特殊时期沟通大陆与台湾的“连心桥”。端午来临之际,为表达对台湾抗疫志愿者的关心,增进两岸情感互联,湖南中医药大学特邀两岸青年“云上共聚佳节”,讲述两岸同胞守望相助、携手战“疫”,血浓于水的“抗疫”故事,传递两岸共克时艰、亲情不断的公益主题。

肖祥清致辞

       开幕式上,肖祥清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抗疫战斗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湖南中医药大学是我省中医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广大台湾学子深造提供了平台,我们时刻关心关注广大台生的动态与需求,落实落细国家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以及湖南惠台59条措施,为台生提供便利与服务,积极做好各项复学准备。


湘台两地连线

       肖祥清主任指出,湖湘文化弦歌不断,湖湘人杰灿若群星,是台湾青年们学习、生活的理想选择。希望两岸青年作为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积极参与湖南的各项交流活动,多多浏览湖南的好山好水,继承发扬中医文化、中华文化,分享在湖南的见闻感想、湖南的风光名胜和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端午诗朗诵

       肖祥清主任强调,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两岸青年的神圣使命,需要两岸青年积极投身新形势下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衷心希望两岸青年切实认清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和祖国必将实现统一的大势,心系国家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勇担完成祖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他坚信,海峡两岸同气连枝,携手同行,共同继承发扬好中华文化,必将共创美好明天!


师生合唱——你我同心

 

       活动在诗歌朗诵《文化端午 本草中国》中拉开序幕。潇湘家书《台籍学子致母校的一封信》以及湘台师生“隔空”对唱《你我同心》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现场弥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体现出两岸同胞休戚与共、携手抗疫,以骨肉之情共度时艰的深情。活动尾声,众人手写祝福语并封装“爱心礼包”,发出爱心专递,表达对台湾地区抗疫志愿者的深切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