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崇敬中华始祖·弘扬炎帝文化 中华炎帝神农文化创新创意大赛启动

崇敬中华始祖·弘扬炎帝文化 中华炎帝神农文化创新创意大赛启动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炎帝神农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为了弘扬炎帝文化、凝聚民族认同、打造炎帝神农文化品牌,6月I6日上午,中华炎帝神农文化创新创意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市通程大酒店5楼新闻发布厅举行。

发布会现场

       本次大赛以“崇敬中华始祖 弘扬炎帝文化”为主题,开展文化创意作品征集,共征集LOGO类、IP形象传播设计类、产品设计类三大类别的作品。参赛作品要求围绕炎帝神农文化的精神内核和外延内容进行创作,坚持“中华共始祖、同胞一家亲”的正确价值导向,强调创意作品的落地性和可转化。

       本次赛事自2020年6月启动,到2020年11月结束,分为征集期、评选期、展示期和转化期四个阶段,包括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作品征集、评选评审、颁奖典礼暨成果展、成果转化五个环节。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2020年6月至10月, 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作品,欢迎国内外院校设计专业教师和学生、创意设计机构的专业人员、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生产的专业机构、对文创产品开发、IP原创开发有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赛。

       本次大赛由中华炎帝神农文化创新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执行,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华侨大学等支持协办。

       本次大赛有五大亮点:

       第一,大赛立意深远,主题聚焦。本次大赛着眼于炎帝神农厚重的文化背景及广泛的影响力,深度挖掘炎帝神农传统文化的特色。面向全球炎黄子孙进行创意征集,影响力辐射全球华人圈,有效传播炎帝神农文化,树立湖南炎帝祖陵的权威品牌形象。大赛将搭建湘台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激活两岸本土创意文化新生力量,密切湘台经济文化联系和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

       第二,大赛广泛发动,参与度高。大赛采取特邀设计和面上发动参与相结合的形式整合国内外的设计资源,共同打造炎帝神农文化的文创盛宴。大赛宣讲团将通过网络直播和现场宣讲形式,分别走进各大高等院校进行大赛主题宣讲会,为师生及文创爱好者共同探讨炎帝神农文化内涵,深度挖掘文化特征,解读文化创新的力量、文创设计的意义以及解析本届大赛的亮点,获取设计元素,激发创意力量。

       第三,大赛内容丰富,奖励丰厚。大赛设立三大征集类别,突出炎帝神农文化祭典LOGO、IP形象传播设计、产品设计方面的融合创意创新,还注重炎帝神农文化在旅游文化商品、伴手礼设计中的应用,征集靶向更精准,有利于设计者针对性设计作品。大赛根据投票数量设入围人气奖100名(各寄送一套礼品),根据专家评审团意见决出LOGO类最佳设计奖1名,奖金8万,IP形象类、产品设计类分设金奖1名(各5万元)、银奖2名(各2万元)、铜奖3名(各1万元),三大类共设优胜奖21名(各3000元)。

       第四,大赛权威专业,认可度高。大赛规格高,影响力和权威性大。大赛由中华炎帝神农文化创新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保证了赛事的传播力度和专业性。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株洲炎陵县炎帝陵管理局负责执行本届赛事,确保大赛执行专业。评审方面,大赛聘请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同时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设计专家、学者、权威人士、企业家等建立评审专家委员会。

       第五,大赛注重转化,助推交流。本次大赛注重产业对接和成果转化,大赛将为获奖者提供媒体宣传、推荐投资、商业合作等多种资源,追求转化落地,充分兑现创意作品的市场价值。所有获奖作品将与大赛主办方授权单位合作进行后续产品转化与开发,并进驻“这湘有礼”电商平台和相关销售网点,获奖者可获得转化产品销售收入3-5%的超高收益分成,同时以大赛为契机,将搭建湘台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激活两岸文化创意新生力量,加深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文化的认同感,吸引两岸文创企业共同打造炎帝神农文化品牌及文旅产业新模式。通过IP形象打造、产品开发、市场运营、创新服务模式等多业态融合,以创意+生产+企业的模式,助推台湾青年来湘创新创业,打通文化和旅游行业供应链,促进湘台两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本次大赛新闻发布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参加发布会的领导有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杨金定、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