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两岸情一家亲—湘女在台湾》电视专题片拍摄筹备会在台北举行

《两岸情一家亲—湘女在台湾》电视专题片拍摄筹备会在台北举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28
        5月27日下午14:00,《湘女在台湾》专题片拍摄筹备会在台北举行。赴台参访的湖南广播影视新闻传媒交流团所有成员和来自台湾各市县的在台湘女代表及家属、台湾妇女团体代表、台湾同乡会代表以及中新社驻台记者、湖南卫视驻台记者、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记者近100人参加了当天的筹备会。


 
        自1987年以来,两岸民间交流得以恢复,众多情侣跨过万水千山、冲破重重障碍,最终喜结良缘,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大潮中的一朵朵绚丽浪花。
 
        根据国家民政部的统计,目前共有36万多对两岸婚姻在大陆登记喜结连理,这一群体还以每年1-2万对的速度在增长。两岸婚姻家庭已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从1988年开始,先后有湖南籍大陆新娘3.4万人远嫁台湾,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出席当天活动的部分湘女代表
        湖南省台办新闻处处长杨金定表示,湘女自古多情。前有八千湘女上天山,今有三万湘女嫁台湾,这一系列的故事都延续了我们湘女的多情、大情、大义、大爱,都是为了捍卫小家大国的情怀。
 
 
        杨金定说,自古以来,湘女就是湖南的一个很好的形象代言人,湘女是湖南在台湾各个方面不可替代、不可失去的一种力量,正是感佩于在台湘女的真情大义,我们决定依托湖南广播电视台超强的传播实力,联合湖南卫视共同拍摄以在台湖南籍大陆新娘生活、工作为主题的《两岸情一家亲—湘女在台湾》电视专题片,以此来展现湘女在台湾生活的点滴和情谊,来展现湘女30年来在台传承中华民族根脉、联结两岸情谊的事迹和精神,该片将以写实、记录的形式还原在台湘女生活原貌,让更多的人认识湘女,让更多的人了解湘女在台湾励志打拼的故事,让更多的人关注在台湘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湘女在台湾》活动台湾召集人黄国晖(左)
        为筹备此次专题片的拍摄,定居新北的湘女黄国晖几个月前发起了寻找湘女的倡议,很快组建起了1300余人的湘女微信群。筹备会当天,多才多艺的湘女姐妹们以热情的劲歌热舞开场来欢迎来自家乡的亲人朋友,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欢呼赞叹与掌声。接下来,10位不同年代嫁到台湾的湘女讲述了自己有笑有泪、有喜有悲、有奋斗有拼搏的人生故事。湘女们在台湾的每一个故事,都很真实、平凡、淳朴,但每一个故事都那么动心、动情与动人。
 
        “在台湾,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与定位,学医梦变成果农梦。”今年40岁的陈立云来自湖南常德石门县,13年前放弃自己的梦想嫁到台湾,现定居彰化县二林镇从事火龙果、越光米等农产品种植。陈立云分享着自己初到台湾遇到的语言及生活差异障碍,也谈到了自己在家人帮助下融入社会、找到新目标的故事。
 

黄谨
        今年30岁、籍贯湖南邵阳的黄谨来台8年,用自己的聪慧和特长成立了“东方炫舞”舞蹈团。从来台初期的无助,到坚强生活找到自我定位,再到如今带领新住民姐妹四处展演,黄谨相信,只要努力,人生舞步会越来越美。而在当天的筹备会开场舞蹈上,黄瑾和她的小伙伴就贡献了《孔雀有情》和《天堂》两支精美绝伦的舞蹈。
 
        1997年就嫁到台湾的唐红兵说,自己没有特别的故事,在台湾曾经历过婚姻的骗局,也有过最难堪的打黑工经历,甚至曾经轻生。但随着大陆配偶工作权的开放,意志顽强的她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也开始了崭新的婚姻生活。
 
        株洲汤金华早年来台受到不公正待遇,后青年丧夫独自一人拉扯大儿子并打拼下一份精彩事业的那些《不经意的日子》,衡阳刘萍香与台湾丈夫共同遭遇同一种癌症,相依为命共同抗击癌症搏击命运的《重装生命系统》,永州李梓瑜换肾后不屈不挠重新开拓事业一片天迎来人生新辉煌的《我的换肾人生》,娓娓道来、点滴讲述、昨日重现,令在场许多人数度动容,几度落泪,掩面而泣!
 
 
        来自湘西的85后女孩张秀丽凭借一己之力拥有1000多名微商代理团队的《金字塔上层的微商》故事,娄底邓美英从打黑工受人嘲笑到成为连锁美容店老板的《我的美容人生》故事,岳阳廖晶从零开始自学建筑设计到成立公司《筑巢人生》的故事,怀化廉海桃嫁入台湾基层政治世家而自立自强独力挑起家庭重担最终成为大超市老板医美代理的《世家媳妇》的故事,让在场的人为湘妹子、辣妹子霸得蛮耐得烦不服输的励志精神而鼓掌而喝彩!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牛嵩峰
        在听完10名湘女的精彩讲述后,《两岸情一家亲—湘女在台湾》电视专题片主创负责人、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牛嵩峰说,湘女代表的发言给主创人员以振奋,以启迪,以思索,以灵感。就像湖南卫视曾经拍摄过的《县委大院》《绝对忠诚》一样,电视专题片的灵魂是要有精彩的故事,要有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内容,而我们每个湘女的故事都很精彩,很动人,十位湘女姐妹是万千在台湘女姐妹的真实缩影,是不同时代湘女在台的动人写照,我们将按照湖南卫视的制播标准去寻找发掘在台湘女的更多精彩故事,努力将“湘女在台湾”的精彩内容和精神实质很好地拍摄、记录和传播。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台北市议员吴世正、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台北市湖南同乡会驻会常务理事、长沙同乡会理事长师明义上台致辞,表示将对本片的拍摄予以大力支持和协助。
 
 
        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指出,优秀湘女不仅是陆配的楷模,也是台湾女性学习的榜样。他们是台湾家庭和社会安定的力量,也是两岸和谐的力量。希望借由专题片的拍摄,发掘、传播湘女的优秀事迹和感人励志故事。
 
        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黄江南、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长钟锦明、理事长何建华、台湾中华两岸新家庭协会理事长蒋明霞、台湾新住民世代力量理事长张巧研、台湾岳阳同乡会名誉理事长冯念溪、理事长周习之等冒雨赶到现场出席了当天的筹备会并献上花篮、祝福和对在台湘女的浓浓情意。
 
 
        下午17时,湖南省台办新闻处处长杨金定宣布“《两岸情一家亲—湘女在台湾》电视专题片开拍揭幕”,活动圆满结束。
 

 
 
        炫风感悟
 
        湘女自古多情。潇湘雨,君山青,湘女多情醉古今。娥皇女英,寻思仓梧。梦断潇湘,泪染青竹!2000多年前伟大的诗人屈原的《九歌·湘夫人》《湘君》等名篇,都歌颂了湘女的多情与深情。湘女们在湖南成长,为感情来台湾,往来两岸,融合两地,建设湘台。湘女们是两岸亲情的延续者,两岸文化的传播者,两岸交流的推动者,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力维护者。
 
 
        湘音湘情有湘女,人在他乡不忘楚。飙泪,感动,震撼,今天的台北,外面下着雨,屋外刮着风,三万出嫁台湾的湘女中的34位代表,从台湾南部,中部,东部,奔波数百公里从四海八荒汇聚到台北,歌曲自己唱,舞蹈自己跳,现场茶水点心、水果伴手礼都是湘女们自己悉心筹备,更有湘女和年迈母亲连夜赶制100多个粽子给现场的每一位共品尝庆端午。
 
 
        一句句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永州湘西岳阳各地湘音,叙述着湘女们闯荡台湾的故事,那些坚忍的岁月,那些拼搏的日子,一幕幕历史时光的再现,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泪水,所有的付出,终将迎来光辉岁月,预祝《两岸一家亲—湘女在台湾》电视专题片早日开拍、拍摄顺利!
 
        真心祝福每一个在台的湘女姐妹都有更好的人生,更好的未来,诚挚欢迎每一个在台的湘女姐妹常回家走走、常回家看看……
 
       本文由很小康采写 刘双双 刘舒凌 赵勇辉 亦有贡献
 
       图片由参访团全体成员,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美丽湘女们共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