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心系学生 “湘”当给力 | 湖南高校扎实做好台籍学生防疫抗疫工作

心系学生 “湘”当给力 | 湖南高校扎实做好台籍学生防疫抗疫工作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2-11
       面对汹汹疫情,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7所有台湾籍学生就读的高校,心心念念牵挂着在湖南上学的400多名台籍学生安危,想方设法,通过多途径多手段,实时掌握台生健康情况,抓紧落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在各方通力配合协作下,实现了在湘就读台生零病例。

留学生进出宿舍测量体温并登记。

留学生进出宿舍测量体温并登记。

进入园区测体温登记表。

 
       疫情爆发时正值各大高校寒假期间,绝大部分台生返回岛内,疫情初期,7所高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教师群、学生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采取发布通告、温馨提示、给师生一封信等方式,向台生、台生家长进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1月25日,中南大学做好预防应对方案,通过“中南云麓谷”发布防控知识,加强防疫宣传教育;1月28日湖南中医药大学开通“空中心理室”,截止2月7日,共接收台籍学生邮件和微信咨询30余次,均及时给予回复解答;2月2日,湖南师范大学开通疫情防控公益心理服务热线,实时掌握台生疫情防控动态;2月4日,湘潭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启动了“心理防护计划”,为台生建立咨询平台;2月5日,“‘新冠’防控 湘雅在线”中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及科普平台正式上线。这些平台的成立,进一步提高了台生防控意识和自身防护能力,从害怕感染到主动变成“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疫情”的志愿宣传者。在假期中,7所高校安排专人与台籍学生进行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他们假期情况,逐一摸排、逐一筛查,对台生实行每日疫情上报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台生纳入全校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统一管理,在信息、咨询、服务等各个方面,台生享有与大陆学生同等待遇,通过网络平台有效接受班级管理,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陆续出台的防控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位台生。
留学生公寓温馨提示。


给留学生分发口罩。
 
       考虑到开学时间不断临近,有可能出现学生短期集中前往学校报到,人员、车辆数量将迅速攀升,极易出现意外感染现象。对此,7所高校将工作前置,做好应对预案,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格执行入学时间和方式,同时利用好开学前的窗口期,掌握台籍学生返校行程和健康状况,加强针对性相关服务,确保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

消杀作业


食堂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