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病毒无情 湘台有爱 | 湖南中医药大学开辟“空中心理室”帮助台湾学生防疫抗疫

病毒无情 湘台有爱 | 湖南中医药大学开辟“空中心理室”帮助台湾学生防疫抗疫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2-08

老师,我已从学校回台湾,我需要在家自行隔离吗?”“老师,很担心自己会被感染,天天睡不好,我该怎么办?”“老师,新闻说大陆疫情很严峻,我可以申请延迟返校吗?”……

 

湖南中医药大学现有在籍台湾学生173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前后,所有台籍学生均已离校返台。为了更好关怀海峡对岸的学子,学校由学校港澳台办牵头、多部门共同组成了“空中心理室”——在全校防疫工作的总体领导与布局下,专职老师、辅导员等组成的防疫工作“特别关爱小组”,全天24小时在线,主动了解、接待、解答学校每位台籍学生关于疫情的各种关心问题及疑问,及时疏导他们的紧张情绪,并号召台籍学生主动成为“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疫情”的公益志愿者。

 

连日来,“空中心理室”的老师每天都要接收到来自台籍学生诸如此类的网络询问与疑虑。为了更好的服务学校台籍学生,呵护台籍学生的心身健康成长,湖南中医药大学结合中医特色,启动了“台籍学生心理健康守护计划”,不仅每天定时推送相关疫情知识与最新权威报道,而且开启“24小时线上咨询服务”,同时在线教授中医药防疫知识、食疗保健小秘方等,架起了海峡两岸的“心灵之桥”。

 

 

在众多咨询学生之中,2019级台籍学生陈某某(化名)在给其辅导员发来的微信中,道出了他的心声:“疫情无情,湘台有爱。通过学校踏实且接地气的防疫宣传工作,特别是对我们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不仅让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很详细科学的了解,不造成人为的恐慌,更相信医学的力量,坚信大陆防疫工作不久将取得大捷,我也祝愿疫情的影响能早日过去,我们能早日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