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慈利县应邀赴台参加中法战争研讨会及相关交流活动

慈利县应邀赴台参加中法战争研讨会及相关交流活动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10-29
       为纪念抗法保台名将孙开华,并收集其在台档案资料,应淡水古迹博物馆的邀请,10月21日至27日,慈利县组织中法战争研讨暨档案工作交流团一行10人赴台参加相关研讨及交流活动。

研讨交流团一行参观中法战争沪尾之役古战场合影
 
       孙开华(1840-1893年),字庚堂,湖南慈利人,是中国近代史上100位民族英雄之一。135年前渡海抗击法国入侵台湾,一举赢得“沪尾战役”的胜利(沪尾,今台湾淡水),中外史书称其为“沪尾大捷”,是清末时期抗击外侮罕见全胜的战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多年来,台湾新北市将沪尾战役纪念活动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9年正逢中法战争沪尾之役135周年,新北市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由淡水古迹博物馆主办的沪尾战役学术交流国际研讨会于10月25至27日在台湾真理大学艺术活动中心召开,来自海内外相关学者带来了许多关于两军交战期间的珍贵资料,极大丰富了对这场战役的历史内涵研究。


       在台期间,研讨交流团一行与淡水古迹博物馆馆长柏丽梅、淡江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李其霖等相关人士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参观了淡水老街、红毛城、沪尾炮台等古战场,观看了史诗剧《战祭1884》。团成员之一、孙开华第六代传人孙培厚先生还被邀请在研讨会上做专题演讲,共同缅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研讨交流团一行坚持以追寻英雄足迹、收集英雄档案资料、宣传推介英雄、展示英雄家乡人的形象作为台湾之行的重要任务,以孙开华将军在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感情纽带,每到一处,都积极地向台湾同胞宣传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慈利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慈观光参访、交流合作。


研讨交流团成员之一、孙开华第六代传人孙培厚先生(右一)参加清法战争沪尾之役135周年国际研讨会现场
 
       交流结束后,研讨交流团一致表示将认真总结此次交流成果,积极配合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涉台文化遗产、大陆与台湾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重要精神文化纽带——孙开华故居打造成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的平台,为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加强海峡两岸沟通交流贡献一己之力。(慈利县委办台湾事务组 陈 珍)
(编辑:陈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