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浅浅的海峡,隔不断浓浓的乡愁

浅浅的海峡,隔不断浓浓的乡愁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9-20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诗人余光中在诗句中深刻地描述了乡愁的滋味。 中秋团圆、会亲会友、文化交流,观家乡变化、叙同胞情谊、话东安发展。近日,东安籍台胞、东安县旅台同乡会理事、总顾问唐鹏里先生携家侄四代回到永州东安,以这种特殊形式来感受乡音、乡味、乡情。

 

 

      9月18日上午,东安县委办副主任桑茂葵带领县委台办工作人员一起看望了回乡探亲的唐鹏里先生一行。 88岁高龄的唐鹏里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东安人,1948年随军去台湾,后供职于台湾中科院。退休之后,唐鹏里老先生任东安县旅台同乡会的理事、总顾问,担任《东安文献》的主编,他每年回乡都会自己主笔把发现的家乡经贸文化、社情风貌等变化用文字音像方式记录下来,回台后编辑在《东安文献》上,供在台东安同乡了解家乡的变化。

 

      在交谈中唐老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分享了许多历史故事,话语中流露出老人不忘先辈、不忘历史的家国情怀。县委办副主任桑茂葵向老人介绍了大陆及家乡东安近年来的巨大发展和变化,希望唐老先生多向亲朋好友积极宣传东安,宣传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让台湾亲人多回家看看。唐老对此连连点赞,并表示这次回来,会尽量多呆些时间,多看看家乡的一草一木、多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把自己的收获带回台湾与其他台胞分享。

 

 

      随后,唐鹏里老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从台湾带来的最新出版的《东安文献》,并当面赠送给工作人员。桑主任表示,唐老先生一直以来便是东安的骄傲,是我们东安的“才子”,我们引以为荣,这本《东安文献》对东安在台湾的文化传承起到了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我们会将此书移交入东安档案馆永久收藏,同时希望今后我们依旧勠力同心积极推进两地的交流交往,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供稿人:唐磊)
 

(编辑:陈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