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台湾云林农田水利考察团”湘西行

“台湾云林农田水利考察团”湘西行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9-18

9月4日—10日,“台湾云林农田水利考察团”一行32人来到湘西自治州考察参访,深入乡村基层,走进寻常百姓家,了解乡村发展情况,交流农田水利灌溉经验,感受湘西州神秘和美丽。湘西州相关领导和部门陪同参访。

期间,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湘西州博物馆、凤凰古城、奇梁洞水系建设工程、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坡村、长潭岗水库治理工程、山江镇苗族特色村落老家寨、红石林地质公园、芙蓉古镇、花垣县边城小镇、十八洞村、吉首市矮寨大桥和德夯苗寨、矮寨大桥景区等。湘西厚重的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及秀美的风光,深深地感染了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胞。

 

↑在凤凰县特色苗寨老家寨与苗家阿姐亲切交谈

 

考察团一行深入田间、产业示范园和普通百姓家中,充分感受湘西州乡村的发展和变化。村内,一栋栋崭新的房屋,一面面鲜活生动彩绘文化墙,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走到长坪村自建的游泳池、水上娱乐园时,陈俊兴团长忍不住点赞道:“大陆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也到过大陆农村,那时道路泥泞,房屋破旧。而今天我们来到的是最基层的一个村,居然建设和发展的这么好,就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令人舒心、令人幸福啊。农村发展的这么快,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也感到无比自豪!”

 

↑ 实地考察永顺县长坪村农田种植情况

 

在大坡村外,一排排葡萄产业园区,吸引着考察团驻足观察、细致了解,进园采摘品尝。参访团卢女士高兴地说:“我是台湾嘉南农村的,也种植了很多水果,我发现这里的葡萄种植园做的非常好,包括化肥、农药的使用科学合理,内地农村产业发展实在是太快了!”据了解,大坡村位于凤凰县新场镇西北部,几年前是出了名的干旱村、贫困村,如今已成为富裕村、“凤凰县葡萄第一村”。

 

↑ 考察凤凰县新场乡大坡村葡萄产业园

 

↑考察古丈县青竹山茶园基地

 

在十八洞村,考察团一行重走总书记当年考察十八洞村时走过的路,参观了展览馆,拜访了脱贫致富代表户。在苗族老阿婆家,阿婆满脸笑颜,用苗语迎接着台湾同胞的到来,向他们述说着国家好政策和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考察团最年长的张妈妈动情说:“十八洞村处在如此偏僻的山区,却能在短短的几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完全是因为国家政府扶贫脱贫政策对百姓助益很大,值得学习!”

 

↑ 感受苗族饮食文化

 

在长坪村村部举行的农田水利建设座谈会上,双方代表就两地农村、农业发展、水利建设以及灌溉技术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和体会。参访团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农田水利座谈会

 

9月10日,在参观完吉首市乾州古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考察团一行离开了湘西。惜别时,同胞们的眼里写满了不舍。他们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都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今后一定会再来湘西,看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