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2019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 活动起航

2019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 活动起航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7-18

       在这绿荷相倚满池塘的季节,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少年朋友们相聚在美丽的湘江之源-永州。7月17日,永州市委台办在冷水滩举办的“2019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本次活动为期7天,共有17名台湾青少年参加,活动期间台湾青少年朋友将和永州青少年朋友结对,踏访永州文化足迹,开展文化交流,共叙手足亲情。湖南省委台办交流合作处负责人,永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石艳萍出席活动并讲话。

 

 

       永州与台湾渊源深厚。位于永州双牌县的阳明山与台湾阳明山同名同宗,2006年结为姊妹山,2014年被国台办确定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每年4月下旬双牌阳明山都会举办“和”文化节,开展两岸交流,至今已举办十二届,两岸阳明山牵手已成为了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一道靓丽风景。位于宁远县的九嶷山是舜帝羽化之地,每年台湾的舜裔宗亲都会来此拜谒,共祭始祖,2015年九嶷山被湖南省委台办确定为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永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古称零陵,因中华人文始祖舜帝葬于境内九嶷山而得名,秦时建县,西汉置零陵郡,是湖南省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文化灿烂,舜文化、柳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等千姿百态,孕育于此的舜文化、理学文化是湖湘文化和德孝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重要源流之一。东吴名将黄盖、唐代狂草大师怀素、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等都诞生于此。永州也是世界稻作农业之源、中国制陶工业之源、中华道德文明之源、大舜文化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