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两岸教师共研《桃花源记》

两岸教师共研《桃花源记》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7-18

       7月1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桃花源记》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在常德拉开帷幕。下午,来自台湾的李佩蓉老师和来自常德市六中的曹薇老师共上《桃花源记》,在常德市六中鸿志楼报告厅为在场观摩的语文教师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教学交流展示课。
 

 

常德市第六中学曹薇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

 

台湾李佩蓉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

 

       常德市六中的曹薇老师用湖南籍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的《桃花源》导入教学,逐渐引入“桃花源里的城市”,并跟随作者陶渊明的脚步将一幅桃花源美景呈现在学生面前。李佩蓉老师同样以歌曲导入,并凭借自身深厚的古文功底和对历史朝代的研究,用宏大的时空背景追寻作者的生平轨迹,使学生学有所思,思有所得。现场观摩的两地教师对两位老师的交流展示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两岸在语文教学方面应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共同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等领导会见台湾教师团代表

 

副市长涂碧波致辞欢迎来访的台湾教师团

 

       教学交流展示结束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副市长涂碧波及相关领导会见了台湾教师参访团代表。罗先东表示,两岸在语文教学方面各有所长,通过这种学术交流活动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提高意义重大,希望两岸教师携手向前,共同为民族文化的复兴贡献力量,也祝愿台湾教师能在常德这座桃花源里的城市留下美丽的人生记忆。台湾教师参访团团长、台湾资深国文教师蒋立人对常德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她表示,两岸同属一家,同文同种,理应为民族文化复兴贡献自己力量,通过交流学习,可以很好地促进两岸语文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在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欢迎宴会上,涂碧波对台湾教师参访团的到来再次表示了欢迎,罗先东与蒋立人互赠了礼品。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来自宝岛台湾的教师将和常德部分中学的教师代表开展一对一的交流互动。两岸教师将共同参访《桃花源记》原型地——常德桃花源,举办《桃花源记》教学经验交流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