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湘军在台湾概述

湘军在台湾概述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7-01-01
        从同治元年(1861年)至光绪21年(1895年),先后赴台戍台的湘军约20000万余人,成为台湾抗击法军侵略者的主力。
 
  抗法战争结束后,尚有1万3千多名湘军在刘铭传的统率下参加了台湾的开发和抚番平番。
 
  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后,有近万湘军不愿内渡,与台湾人民一道反抗日军进驻台湾。湘军在台湾历次抵抗外国侵略者和戍防中作战阵亡或身染瘴疠死亡的官兵达数千人之多。>附:甲午战争后,1895年(即光绪21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把台湾和澎湖割让给日本——实际是在台湾未见一敌踪迹的情况下把台湾给抛弃了。弃台一说传至台湾后,台湾人民无比激愤,群起反对。<br>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南新宁人)在数次上书反对割台终未能阻挡清廷与日签订《马关条约》后,便积极支持台湾人民抗日,但日本侦知大陆督巡大员中有人暗中支持台湾人民抗日后便照会清廷严厉制止。后清廷旨令禁止督抚大员援台,谓“免滋口实”……刘坤一乃被迫放弃援台行动,遂使台湾的抗日斗争陷入孤立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