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先生中秋参访石门

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先生中秋参访石门

来源:石门县台办 发布时间:2017-10-09


 

  10月4日至6日,正是中秋佳节,丹桂飘香。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先生受邀来到湖南常德石门县,先后到白云山茶场、石门县一中和千年古刹夹山寺参加了系列讲学参访活动,引起了常德石门文学爱好者的热情关注,不少爱好者亲身赶赴现场,与诗人见面,听诗人讲学,热情互动,刮起一阵“诗歌炫风”。石台两地以诗为媒,以茶为介,共同演绎“两岸一家亲”的美好情怀。

中秋茶会

  10月4日晚,正是传统中秋佳节之夜,石门县白云山茶场举办了“天夫汇·2017中秋节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石门白云山中秋赏月”盛大茶诗会,常德市及各区县本土诗人(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共150人热情参会。石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亲自参加,并深情朗诵了郑愁予先生的著名诗作《牧羊女》。

  本场“中秋茶诗会”分为听琴、品茗、轻歌、吟诗、论诗五个环节。特别是在吟诗环节,石门县多名朗诵爱好者踊跃登台,或低吟、或高诵,郑先生的《醉溪流域》、《佛外缘》、《错误》等多首诗歌深受大家喜爱。室外茶园渺渺,室内余音绕梁,两岸情怀,一脉相通。


 

  郑愁予先生1933年出生,本名郑文韬,现代诗诗人。他的《错误》、《水手刀》、《残堡》、《小小的岛》、《如雾起时》等诗,曾令不少读者着迷陶醉,是余光中先生笔下的"浪子诗人"。曾多次当选为台湾“最受欢迎作家”,诗集《郑愁予诗集1》被列为“影响台湾三十年的三十本书”之一。

 


石门县籍著名诗人、作家、辞赋大家张天夫先生说以茶为媒、以诗为媒,台湾诗人郑愁予夫妇成为今年中秋雨夜的一轮满月

  郑愁予先生论诗环节,成为中秋之夜的压轴惊喜。郑愁予先生说,若论文化,我以为茶文化底蕴却更加丰厚和滋润,因为中国几千年以来的茶文化早已融入了我们的灵魂了。

  郑先生侃侃而谈,论儒学、论茶道、论禅与冥想,自由切换,寥寥片段,滴水见海,在生活与文化间游走。民族情怀是老先生多年漂泊生活的根,深藏哲思。
 


石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朗诵郑愁予诗歌《牧羊女》

  在诗会现场,石门县白云山林场聘请郑愁予先生为中国白云山茶文化公园白云诗人,场长秦国杰为郑愁予颁发“白云诗人”聘书,郑愁予先生还代表台湾嘉义县阿里山茶叶协会与石门县白云山茶文化公园负责人互赠茶叶。

一中讲学

  10月6日上午,郑愁予先生来到石门县一中,与高三年级300多名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诗思历程《从青青子衿到江晚正愁予》。郑愁予先生学识渊博,谈古论今,上下五千年,将自己平生所学所知所感,全浓缩在一个小时的讲学中,让青年学生感受到了中国诗歌文化的博大精深。
 


 

  台湾诗人郑愁予的到来,受到了石门一中师生的热情欢迎。“郑愁予先生既是多情的诗人,也是渊博的学者。我们感慨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油然而生民族的自豪感。我想,郑愁予先生这一次再打江南走过,决不仅仅是一个过客,他的形象、他的博学会长存于我们的心中。”石门一中教师如是说。


 

  讲学前,应一中校长侯宏泉之邀,诗人郑愁予欣然提笔,为石门一中题字:渡海千里访石门,六百苗圃甲天下。

  讲学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请诗人郑愁予先生为大家签名留念,大家像一团白云一样围绕在先生周围,正应了郑先生为白云山茶场题写的那句诗词:“我是白云的襁褓中笑着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