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两岸媒体齐聚宁乡炭河里感受商周历史文化魅力

两岸媒体齐聚宁乡炭河里感受商周历史文化魅力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11-06
        2018年10月29日上午,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的中央及涉台媒体和台湾有关媒体记者来到了宁乡市黄材镇炭河古城参观、采访。
 

 
        上午首先车览了炭河里,金秋的炭河里,银杏飘扬,分外美丽。随后,两岸媒体记者一行先后参访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和炭河古城景区。
 
        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是湖南省唯一的青铜文化专题馆。博物馆依托炭河里遗址建设,博物馆收藏了具有典型南方特色的青铜重器以及从新石器时代至当代的石、陶、瓷、玉、木、纸、铁、银等各类珍贵文物100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0余件,具有特别重要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
 

 
        宋城炭河古城,因炭河里遗址而来,是中国首个周文化主题公园。周朝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及鼎盛时期,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化奇观,所在地宁乡也被称为“南中国青铜器之乡”,曾出土过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等国之重器。作为中华礼乐制度的奠基者,西周是一个衣必精美、物必丰盛、人必礼学、国必利益、君臣必称吾国吾民的强盛王朝。两岸媒体记者观看了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演出。演出分为《在河之洲》、《炭河绝恋》、《妲己艳舞》、《牧野之战》、《爱在宁乡》等幕,以西周王朝灿烂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国之重器“四羊方尊”的传奇故事为主线,再现了三千年前的那一场爱恨情仇。
 
        两岸媒体记者在参访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和炭河古城景区后,纷纷表示在炭河里不仅领略了青铜文化的魅力,还一同感受到了商周历史风情,不虚此行。(宁乡市台办)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