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两岸青年学生访常德

两岸青年学生访常德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23
        7月21日,参加“两岸一家亲•筑梦桃花源”常台青年学生交流活动的两岸师生先后参观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中国常德诗墙、老西门、止间书屋、常德会战纪念馆并且观看《寻常》话剧。7月22日,两岸师生还去澧县参观了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1日上午9点,两岸师生来到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拜谒长眠在此的抗战英烈。两岸师生向阵亡将士默哀致敬,并向纪念塔敬献鲜花。同学们纷纷表示感恩先辈付出,要永远铭记历史,立志不让悲剧再重演,共同振兴中华。
 
敬献花篮
 
        随后两岸师生参观常德诗墙公园,常德诗墙以沅水防洪墙为载体,荟萃两岸当代名家诗词、书法、美术精品镌刻于一身,被称为世界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曾获吉尼斯总部命名“世界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大家被经典的古诗词和书画艺术家们高超的技艺所深深吸引和折服,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
 
参观常德诗墙
 
        21日下午,大家前往参观老西门、止间书屋、常德会战纪念馆。当晚,两岸师生观看《寻常》话剧,剧目中,两岸师生跟随着故事的主人公——现代常德人“小常”穿越到古代常德,经历4个古代故事:体验古桃花源的慢生活,给战国时期的宋玉唱爱国歌曲,目睹刘海、胡大姐的纯洁爱情,为孟姜女、范喜良的忠贞爱情而感动,让人忍俊不禁。最后,一天的行程在台下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两岸师生参观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7月22日,参加常台青年学生交流活动的两岸师生来到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是中国南方史前大溪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时期的距今约 4800至 6000年的原始社会文化遗址,也是迄今中国唯一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城市”。
 
        通过导游的讲解,两岸师生详细了解了城头山古城的历史文化和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并对先民们的智慧与成就感到惊叹。
 
        午饭过后,两岸师生观看了一场当地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表演,有民族舞蹈、脚碎玻璃、口吞长剑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其中的竹竿舞两岸学子积极上台参与,气氛活跃。
 
        当日下午,两岸师生来到禅茶祖庭—石门夹山参观游览。导游一路为两岸师生讲解,夹山寺又名灵泉禅院,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夹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夹山景区核心景点,距石门县城8公里,寺周围山水环绕,景色秀丽。(湖南文理学院 谭祯妮)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