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芒果实习日记之湖南都市频道篇

芒果实习日记之湖南都市频道篇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20

被分到都市频道实习的5名台湾实习生。
        《都市一时间》是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的王牌栏目。能有机会到《都市一时间》栏目实习,这对于来自元智大学的卢怡撰和她的4个小伙伴们来说是件幸运的事。在都市频道实习的时间,他们过得忙碌而充实。

        7月,省内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来自铭传大学的孙越和芒果师傅一起见证了湖南省第一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的喜悦,“记者能第一时间感受新闻现场,这比看到电视上剪辑后的新闻更震撼。”孙越的芒果师傅是跑教育线路新闻的记者,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跟着师傅采写新闻,她表示自己了解到很多新的高考政策。

        “我的老师是个很有少女心的人,她教了很多。”孙越说,因为每天采写的新闻都会当天出,中午回到台里就要写稿子,时间很赶;但过程中芒果师傅总会耐心帮助她修改稿子、给她提供建议,从老师身上她学到很多东西。

 

        来自世新大学的林哲睿跟着芒果师傅跑交通线路的新闻。“在现场采访完,回台里写稿子并且要剪辑视频,记者基本上完整地参与一则新闻的采编。”林哲睿觉得这和以往的实习经历不同。芒果师傅们不会因为他是个实习生,而且来这里的时间很短暂就不放心让他参与日常工作,“老师还是会把自己的知识都教给大家,也很放手让大家去做。”这让他很感动。
 
小组在橘子洲景区拍摄短片。
        来自元智大学的卢怡撰是学企业管理的,以前从没有接触过新闻采写工作。这短暂的两周时间里,她收获不小。她的芒果师傅可是个严格的老师,从采访、写稿到剪辑都让她一点点尝试,细节处也会提醒她注意,卢怡撰表示,“虽然过程中很痛苦,但是自己进步很快。”
 
来自淡江大学的施宥全正在采访。
        来自淡江大学的施宥全曾独立完成过一则新闻的采编,没有芒果师傅的陪伴,从打电话联络新闻当事人,到剪辑好视频,他一个人做完;看到他的作品,芒果师傅很满意,几乎没有修改。“那条新闻播出的时候我很开心。”施宥全觉得,老师给了他循序渐进的时间,但对他来说,这个过程也没有那么顺利,因为听长沙话的同期声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很贴心、很照顾我。”这是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陈玮珊对芒果师傅的评价。天气太热的时候,芒果师傅担心她中暑,到了采访现场会嘱咐她在车上先待着,自己则下车和摄像老师尽快拍完素材回来,芒果师傅的关心让陈玮珊觉得很温暖。
 
小组来到坡子街品尝长沙特色小吃。
        在节目播出的时候看到自己的作品是他们一天中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卢怡撰表示,大家每天下班回到酒店,打开电视就会调到都市频道,或者有时候干脆就在台里等着,直到看完自己采编新闻之后再回来。虽然每天都很忙碌、很辛苦,但大家却是坚持 “再累也要出去玩”。忙碌之余,他们把香肠、臭豆腐、糖油粑粑、海底捞都吃了一遍;K歌、看电影也都体验了一把。(汪梦媛)
(编辑:赖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