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圆满完成

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16
        7月14日,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圆满完成,整个活动为期7天,来自宝岛台湾的27名青少年朋友和永州的青少年结伴同行,沿着永州文化足迹,探寻先贤智慧,品读永州这本“书”。
 
        7月8日,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华大酒店隆重举行,两岸青少年欢声笑语,共聚一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石艳萍出席。
 
        7月9日,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首站走进零陵,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子庙,永台青少年倾听柳宗元的生平事迹,了解柳宗元在永州期间写下的《永州八记》、《江雪》、《捕蛇者说》等大量诗文;在香零山,同学们观赏艺术墙绘、品尝猪栏咖啡、游览醉美荷塘、远眺香零烟雨、品味诗画零陵。
 
        在举行的“墨韵潇湘 魅力书法”交流中,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王慧珺老师为永台青少年们介绍了永州历代书法名人和女书。在介绍唐朝时期的著名书法家怀素时,大家纷纷惊叹于怀素飘逸有致的书法,并纷纷尝试着用草书来书写自己的名字,大家凝心聚神,目注纸上,认真创作。在介绍女书时,大家还一起用女书来书写“福”字,表达对两岸的美好祝福。
 
        在“‘瑶’望海峡,舞动青春”的永州舞蹈文化交流中,音乐与舞蹈学院胡玲梅老师以“永州江华瑶族长鼓舞”为主题,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向永台青少年们介绍了瑶族文化以及永州江华特色小长鼓,她从长鼓的种类、形状、表演形式、风格特点等多个角度带领大家走入瑶族舞蹈文化。随后,永台青少年们还共同欣赏了瑶族系列舞蹈——《跳盘王》《打起铜锣追男崽》《过山》,欣赏完后,青少年们还饶有兴致地学习长鼓舞中的简单律动,相互交流探讨,场面温馨热闹,和谐友爱。
 
        在主题为“我和你”的两岸青少年沙龙上,永台青少年欢聚一堂,分别就地方文化及自身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热切的交流。在“心有灵犀”游戏环节,同学们分为六组,进行了默契猜词。沙龙现场,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7月11日,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走进蓝山,一起到蓝山县探寻瑶族的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永台青少年先后来到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航昇水上乐园、瑶族文化展览馆等地,开展棒球交流、水上娱乐、文化参访等一系列活动。晚上,永台青少年欢聚一堂,共同观看带有瑶族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演出。
 

 
        7月12日,参加“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的两岸青少年学生来到宁远县九疑山, 在舜帝陵,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少年学生冒着细雨共同祭拜舜帝,为先祖献酒、敬香、行祭拜礼,在庄严肃穆的进香仪式中,深深体会同宗同源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下午九嶷山天空湛蓝明澈。两岸的青少年互相搭配组队溯溪探险,穿越世纪冰川,队员之间亲密配合,大家一起克服困难,跨越险滩,洒下汗水,孩子们在探险活动中建立了不一样的友谊。
 

 
        7月13日,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走进祁阳,共同探索祁阳悠久地历史文化。在永台青少年品读祁剧文化课堂上,两岸青少年认真地聆听台上老师讲解着祁剧的起源、分布及流派、声腔、行当、剧目和传承等相关知识。更通过现场教学和互动的方式,让台下青年进一步的感受祁剧和祁阳小调的魅力,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也赢得台下阵阵掌声与喝彩声。
 

 
        在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永台青少年被浯溪的石刻文化所吸引。在导游的引导下,他们浏览了园区著名的诗文书画石刻,近距离的了解了摩崖文字的精髓与典故,纷纷感叹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同时精确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也让众多青少年流连忘返。
 

 
        此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却迅速拉近了两岸青少年的距离,密切了永台青少年的感情和联系,增强了双方的友谊,营造了“两岸一家亲”的良好氛围。通过活动,不仅让台湾青少年朋友了解了永州,也对祖国大陆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了解,对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同属于一个中国更加认同。(永州市台办)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