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台湾青少年来零陵畅谈“我和你”

台湾青少年来零陵畅谈“我和你”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13
        “这两天,我每天都把永州零陵的所见所闻发送给在台湾的亲朋好友们,让他们一同分享我的开心事。在这里,我拓展了视野,收获了友谊,希望常保持联系。”7月11日早上7点收到台湾彰化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黄郁茹临别时给笔者发来的短信说,她第一次来大陆,打破了原本对大陆的刻板印象,明年还会再来,同时发动更多的台湾学生走出小岛,到大陆来增长见识。
 

 
        自7月9日一10日,由永州市台办、湖南科技学院和零陵区台办共同举办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来自宝岛台湾的27名青少年与永州25名青少年互动结对,开展文化交流,共话手足亲情。
 
 

        “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两岸青少年搭建一个富有童趣、相互学习、知行合一的同心交流平台。”永州市台办副主任说,本次52名永台青少年代表(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年龄段),共同续写两岸同宗同源的浓浓血缘情。通过对聆听柳宗元的生平简介和趣事、理论建树和文学成就等,让在场的永台青年为之惊叹;通过在湖南科技学院举办“墨韵潇湘 魅力书法”和“‘瑶’望海峡,舞动青春”现场讲座,使永台青少年亲身感受到永州女书文字和瑶族舞跳的神奇魅力。大家一起挥毫泼墨,切磋技艺,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体验了永州长鼓舞的基本动作,让他们在跳舞中了解永州,在乐器中认识永州;通过对香零山村文化休闲广场、村委会活动场所等地的观摩,台湾彰化爱乐室内乐团团长吴俊良表示,两岸开放交流是大势所趋,台湾青少年对大陆的发展充满聚力。
 

 
        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理事长黄国晖说,这次“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内涵丰富,台湾青少年亲眼目睹了零陵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成就,同时充分感受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真挚情感,真正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本次活动不是句点,而是起点。(永州市台办 唐美娥 王梅芳 唐玉燕)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