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走进蓝山县

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走进蓝山县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13
        7月11日,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走进永州蓝山,来自台湾的31名青少年和永州青少年结对一起来蓝山县探寻瑶族的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县领导李劲涛、赵忠辉、黄石保出席部分活动。
 
        永台青少年先后来到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航昇水上乐园、瑶族文化展览馆等地,通过开展棒球、游泳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永台青少年彼此之间的深厚情谊,共叙手足亲情。
 
        在瑶族博物馆内,通过参观过山瑶和平地瑶两大支系的特色服饰以及关于瑶族传统文化的古籍、文献资料等,永台青少年仿佛徜徉在瑶族的历史长河中,身临其境地了解了千百年来瑶族人民刀耕火种的历史文化。
 
        当天晚上,永台青少年欢聚一堂,共同观看带有瑶族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演出。演出在开场舞《功夫瑜伽》拉开序幕,紧接着《阿里山新歌》、《外婆的澎湖湾》、《我的中国心》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轮番上演,不时引起永台青少年朋友共同合唱;《乖乖花瑶寨》、《瑶家山歌》则体现了瑶胞对劳动的热爱、对爱情的向往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同时,在演出期间,来自台湾彰化爱乐室内乐团也表演了节目,他们利用手中乐器演奏了《雨伞调》、《兰阳舞曲》、《茉莉花》等六首曲子,让在场观众耳目一新,赞不绝口;最后,由永台青少年共同参与的《竹竿舞》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观众席上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这次活动不仅让更多的台湾青少年朋友了解了蓝山瑶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还密切了永台青少年的感情和联系,增强了双方之间的友谊,营造了“两岸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蓝山县台办 杨仁昌)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