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两岸教师“桃花源记”教学交流研讨会召开

两岸教师“桃花源记”教学交流研讨会召开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13
        7月11日下午,两岸教师“桃花源记”教学交流研讨会在常德桃花源召开,这标志着首届海峡两岸桃花源文化发展论坛——《桃花源记》教学交流研讨活动进入尾声。
 
教学交流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常德市教科院语文教学带头人梁开喜主持。会上,两岸教师观看了《梦回桃花源》视频短片并齐诵《桃花源记》。台湾教师团团长段心仪代表台湾教师作总结发言,她说,此次来到常德,来到桃花源,感受到了常德人的热情好客,通过这次交流参访,深入了解了常德不同层次的文化和精神,特别是从常德同行的身上,学到了大陆在语文教学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好的做法,让自身受益良多。两岸的语文教学既有相似之处,也有值得互相借鉴和提高的地方,这种交流,对两岸语文教学来说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梁开喜老师代表常德教师作总结发言,他说所有的话都浓缩为“感谢”两个字,感谢段心仪团长为首的台湾同行们来到常德研讨交流,感谢常德14名老师的认真参与和积极投入,感谢常德市台办对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这次活动将成为两岸老师十分宝贵的经历和记忆。
 
教师团团长段心仪作总结发言

常德市教科院语文教学带头人梁开喜作总结发言
 
        两岸教师纷纷踊跃发言,介绍和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参加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也对活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台湾教师吴江章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不仅教学上学到很多,还见到了桃源的亲人并和他们团聚,作为半个桃源人,对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到震惊,对家乡亲人的生活能过得很好感到欣慰。台湾教师胡碧珊表示,此次来常德有种回家的感觉,倍感亲切和温暖。她参观学校时发现学校的配置很好,在考评老师、促进教师成长方面做得很扎实,这些是值得台湾学习的。她还希望,下次开展时能提前安排一些背景介绍和简报,这样有助于双方的沟通交流。常德教师范雅莉表示,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进行交流,深刻体会到语文教学到实地实景更能有助于深入理解文本,她希望两岸教师能携起手来,更好地传承、发扬和推荐桃花源文化。
 
常德市台办主任王宏斌总结发言
 
        最后,常德市台办主任王宏斌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两岸教师对本次活动的关注、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同时强调,《桃花源记》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名篇,它营造了一个理想的社会、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一个让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所为之奋斗的美好向往,希望两岸教师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将桃花源文化发扬光大。(常德市台办 李霞)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