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起航

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起航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09
        “大暑运金气,荆扬不知秋”。7月8日,永州市台办在冷水滩举办国台办批复的重点交流项目——“永台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石艳萍出席。本次活动为期7天,共有27名台湾青少年参加,活动期间台湾青少年朋友将和永州青少年朋友结对,踏访永州文化足迹,开展文化交流,共叙手足亲情。


 
        永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永州古称零陵,因中华人文始祖舜帝葬于境内九嶷山而得名。秦时建县,西汉置零陵郡,此后历代建郡置府从未间断,是湖南省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文化灿烂,人杰地灵。舜文化、柳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等千姿百态。东吴名将黄盖、唐代狂草大师怀素、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等名人都诞生于此。许多历代名流曾游历或流寓于永州,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名篇佳作。舜帝的《南风歌》、柳宗元的《永州八记》、周敦颐的《爱莲说》等辉映千秋:孕育于此的舜文化、理学文化等,是湖湘文化和德孝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重要源流之一。

        永州与台湾有着不解之缘。位于永州市双牌县的阳明山与台湾阳明山同名同宗,2006年结为姊妹山,2011年被国台办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每年4月下旬阳明山都会举办“和”文化节,开展两岸交流,至今已举办十二届,两岸阳明山的交流合作,不仅让台湾人民知晓了大陆阳明山,知晓了永州和湖南,也让更多的大陆人民熟悉了台湾阳明山和宝岛台湾。两岸阳明山的牵手,已成为了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相信,通过此次品读永州文化之旅交流活动,必将增进台湾青少年朋友对永州历史文化的了解,密切永台青少年的感情和联系,深化永台文化的交流和互动。

        两岸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兄弟,回首历史,我们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展望未来,我们同心同德、同向同行。通过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少年的友谊,夯实维护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共同反对“文化台独”,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共创美好未来。(永州市台办 孙吉春)
(编辑:赖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