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第四届“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第四届“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03

 

        7月3日上午,“第四届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举行。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世新大学等台湾22所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50名学生,现场被分配到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10个频道及单位,接下来他们将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近一个月的跟班实习交流。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肖祥清、副主任黎里溪、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湖南广播电视台10大频道、单位芒果师傅代表和50名台湾学生共10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届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广播电视台、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举办。今年4月在台湾各大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启动“芒果要的就是你”校园宣传;5月下旬,湖南省台办、湖南广播电视台成立“爱·在芒果”实习甄选小组组团赴台湾进行实地甄选,确定最终来湘台湾实习生名单;6月启动了“我的青春遇到你”短片作品初评活动。在今年7月即将到来的一个月实习活动中,50名台湾实习生将自行分成10组,从正式组队到实习结束整个周期,以小组的形式共同完成实习视频作品。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对来湘实习的台湾学生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2月,大陆出台了31条惠台措施,湖南各地为两岸青年共同创业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推出了优惠政策,创造了良好环境,湖南有着广阔的市场,有着无限的机会,两岸青年共同创业就业和台湾青年来湖南创业就业正当其时,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施展才华,爱在芒果并争取留在芒果,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结下一生的“芒果情缘”。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在欢迎辞中以自身工作经历鼓励台湾学生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去探索电视艺术的美,也鼓励同学们到不同频道交换实习,体验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不同。现场,他给同学们留下了一道题,长沙为什们是个幸福感高的城市?他希望经历一个月的实习后,在结业时能听到同学们的答案。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对湖南省台办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对“爱·在芒果”活动的支持、关注和努力表示感谢。他希望学生们在未来一个月时间里能认真跟随湖南广电的老师们学习专业本领,在湘期间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来自长荣大学的毛御亘代表台湾学生发言,她表示,自己在来长沙前曾用了几个礼拜的时间查询活动的相关信息,了解湖南广电。这一次她和小伙伴们一起飞越了944公里来到长沙,抱着一颗炽热的心,希望能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尽力做好每个发派下来的任务。

 

        启动仪式上,大家一起观看了2017湖南卫视形象宣传片和前三届“爱·在芒果”精彩活动集锦短片,现场通过猜歌名以歌声传情的游戏互动。此外,现场准备了芒果台标盒子,装入两端系有中国结的红丝带,由实习小组代表和芒果师傅代表分别随机抽取,丝带两头的人慢慢靠拢,随后“师徒”两人需联合比划心型手势定格拍照后配对成功,寓意来自两岸的芒果师徒们情谊相连。据了解,今年每位台湾实习生都配备了一名芒果师傅,即“一对一”师徒实习组合。
 


 

        在接下来近一个月的实习中,50名台湾学生将去到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的广播传媒中心、卫视、经视、都市、娱乐、公共、金鹰卡通、金鹰纪实、芒果TV、快乐购10个频道。芒果师傅将带着台湾徒弟手把手传授电视技艺,领着他们深入一线交流学习。其中,实习岗位包括电视主持、记者编辑、新媒体运营等;实习内容包括参访交流、拓展训练、节目策划、新闻采访、节目录制、新闻编辑、座谈观摩等环节。
 

 

        省台办主任肖祥清向湖南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部书记袁勇授“爱·在芒果”活动启动仪式旗帜。第四届“爱·在芒果”台湾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实习交流活动持续到7月26日结束,届时将举行实习结业仪式暨“我的青春遇到你”短片优秀作品大赏,现场为实习生们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作品奖状。
 


 

        2015年以来,“爱·在芒果”实习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过去的三届活动,先后有台湾160多所(次)新闻传播院(科)系高校1600多人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报名征选,共有台湾47所(次)高校的125位新闻传播科系大学生、研究生参加了活动。2017年底,“爱·在芒果”活动成功入选中共中央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获得了海峡两岸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5月,湖南广播电视台被获批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这不仅是湖南省的第一家和唯一一家,也是大陆媒体行业的第一家和唯一一家。(康衡 杨龙)

(编辑:赖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