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海峡两岸在炎陵共祭炎帝神农

海峡两岸在炎陵共祭炎帝神农

来源:炎陵县台办、炎陵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8-06-13
      6月8日至10日,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世界客属总会理事长、京明照明集团董事长范成连,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冠宏一行,到株洲开展客家文化交流、进行炎帝神农氏诞辰祭典活动。
万魔声学董事长谢冠宏恭读祭文
 
        6月9日(农历四月二十六)炎帝神农氏诞辰祭祖典礼在炎帝陵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社会各界人士近5000人参加了大典,共同拜谒始祖炎帝神农氏。范成连、谢冠宏、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原主任廖克勤、湖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局长陈其辉、株洲市委常委、秘书长毛朝辉、副市长黄芳、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等参加祭典仪式。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范成连向始祖炎帝敬献高香
 
        9日上午8时59分,仪式主持人株洲市副市长黄芳宣布戊戌年万魔声学恭祝炎帝神农氏诞辰祭祖典礼正式开始。仪式古朴庄重,身穿古装的年轻小伙抬着供品从祭祀广场前端缓步拾阶而上,将三牲五谷、时鲜等敬献于供品台上。近千名合唱队员在大殿前台阶上整齐排列,齐声高唱《祭炎帝》。伴着悠扬的古乐,范成连、谢冠宏、蔡溪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香,并同陈其辉、廖克勤、毛朝晖、黄芳、黄诗燕、文专文等依次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全体祭祖人员向始祖炎帝神农氏深鞠三躬,虔诚致敬,深情缅怀中华民族始祖炎帝之万代恩泽,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无限敬仰之情。
 
嘉宾向始祖炎帝敬献花篮
 
祭典现场
 
        “…不忘初心,旗帜高扬…助力扶贫,建设帝乡。共襄发展,谱写华章…冀我华夏,族运永昌…”主祭人谢冠宏恭读的祭炎帝文字句中,颂扬着炎帝的丰功伟绩,福泽绵长;表达海峡两岸儿女传承炎帝精神,同心同德,务实交流,共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雄心壮志。

        6月8日晚,范成连一行在炎陵县与炎陵人民交流了客家文化。交流在悠扬动听的客家山歌表演中开始,随后,炎陵县展示了当地的客家概况、客家风情和炎帝陵概况,现场人员就客家文化进行了自由交流。
 

客家文化交流现场
 
        黄诗燕代表炎陵县对范成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一次特殊的交流活动,大家是同敬一个祖先、同怀一个情缘、同圆一个梦想。同敬一个祖先,我们都是炎黄子孙,炎帝神农氏是我们共同的人文始祖,奋发图存、开拓创新、坚忍不拔、奉献为民的炎帝精神生生不息;同怀一个情缘,炎黄根,客家情,客家文化历史渊源,地域分布广泛,团结精神强烈,客家人有情、有意、有范;同圆一个梦想,国家有国家梦,民族有民族梦,企业有事业梦,个人也有个人梦,炎陵人世世代代秉持着勤劳、艰苦、坚韧精神,把炎陵的发展一代代推进,把炎陵发展好,就是为国家梦的实现提供一个支撑和延伸。
 
        范成连表示来到炎陵感到非常高兴,他向炎陵县赠送了世界客属总会的锦旗。范成连说,在听取了介绍后,了解到炎陵县有百分之七十的客家人,心里感触非常大。台湾的客家人都非常认同客家人都是从大陆迁过去的,希望下次有机会,让台湾客家族和炎陵客家族举行联谊会,探访炎陵的客家乡亲,进行一次深度的客家文化交流活动。同时,我们要坚持客家人的文化信仰“宁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把祖宗的言语留存下去(黄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