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教职员工为炎帝始祖“祝寿”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教职员工为炎帝始祖“祝寿”

来源:炎陵县台办 发布时间:2018-06-05
        拜祭中华始祖,增强民族认同。6月2日,来自广东省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44名台湾教职员工齐聚株洲市炎陵县炎帝陵,专程晋谒炎帝陵,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祝寿”。
 

 
        在午门前,炎陵中学学生演绎了我国古代祭祀最高规格的八佾舞,让整个祭祀氛围更加庄严肃穆、虔心虔诚。

        击鼓九通,鸣金九响后,祭祀代表依次向炎帝神农氏圣像敬献供品:香、花篮、献爵、献馔、献谷、寿桃、寿面、寿蛋、茗茶,并行三跪九叩礼,用传统的、完整的最高规格祭典仪式表达对始祖炎帝的追思、景仰之情。



 
        “伟哉炎帝,华夏之宗……凡我华族,同源一宗……台商子弟,天伦圆梦……赐福台校,陶铸群英……恭祝千秋,圣恩永恒……”随后,主祭人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校长冯思义恭读祭文,字字句句表达着台湾同胞弘扬炎帝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每年的农历4月26日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纪念炎帝神农氏的“诞辰日”,自2006年至今,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已连续12次共组织数千名师生前来祭拜老祖宗,通过祭拜活动来增强全校师生的中华民族认同感,把炎帝流下来的宝贵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精神财富传给下一代。(黄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