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台湾村里长参访团走进衡阳社区

台湾村里长参访团走进衡阳社区

来源:衡阳市台办 发布时间:2018-05-21

参观居家养老中心
观看非遗剪纸技艺
臧幼侠团长题字:振兴中华
两岸社区交流座谈会
文艺交流互动
 
        5月17日,应衡阳市台办邀请,来自高雄、台北、新北、桃园等地31名村里长到衡阳市参访交流。
 
        上午,参访团一行首先来到石鼓区潇湘街道石鼓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仔细参观了老年活动中心,并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当得知是政府依托社会资源共同服务社会,开展养老事业,交流团的朋友对居家养老中心的模式非常赞许,纷纷表示要好好借鉴和学习。
 
        接着,参访团一行来到潇湘街道长青社区,参观了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爱心超市、社区非遗项目捏面人、糖画、剪纸展示,红星公益事业、社区雪亮工程、心理咨询室等社区功能场所,在体验社区便民服务管理的同时纷纷拿着面人、剪纸和糖画相互合影,分享快乐。在读书阅览室,社区群众的一幅字画“两岸一家亲”令参访团团长、台湾振兴中华民族暨文化经济促进协会理事长臧幼俠先生高兴不已,现场挥毫写下“振兴中华”几个大字,在场人员都纷纷鼓掌点赞。在社区三楼会议室,参访团一行与潇湘街道部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会气氛活跃,交流热烈,在听取了长青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自治及文化工作情况后,台湾村里长代表们还就他们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此外,台湾村里长们与社区工作者还共同探讨了“时间银行”+“自治账本”的居民自治、养老服务、志愿服务、社区管理等方面情况。他们纷纷表示,两岸本是一家亲,这么近距离地体验大陆及衡阳基层社区的情况,很有收获,也很有感慨,对社区养老、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印象深刻,希望将经验带回台湾,好好学习与借鉴,也期盼能进一步加强两岸基层交流,并且发扬光大,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
 
        随后,参访团一行观看了社区文艺爱好者们自编自导的节目,由社区春华秋实文艺乐队二胡合奏《赛马》拉开了群众文化交流环节的序幕,大家在欢快的“马蹄声”中一起领略蒙古族牧民欢庆赛马的盛况,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张家娴小朋友的诗朗诵《我是中国人》,激情澎湃,赢得台湾朋友的热烈掌声;现场热情高涨,台湾朋友们向大家献唱了《血染的风采》、《外婆的彭湖湾》、《我爱中华》,大家围着圈,手拉着手,载歌载舞,同唱《我们都是一家人》,幸福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笑容里;台湾朋友们还与社区群众学唱湖南花鼓戏名曲《刘海砍樵》,有板有眼,字正腔圆,受到大家喜爱;合唱《我爱你,中国》,唱出了文化同根、民族同魂的中华儿女的豪迈,唱出了如诗如画的大美中华,唱出了参加交流活动朋友们共同的心声。
 
        临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臧幼俠团长说:“我的故乡在衡阳,我们都有共同的祖先,流淌着一样的血脉,看到我们基层工作做的这么扎实,我相信以后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长青社区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便捷服务,社区居民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很值得我们台湾村里长们借鉴。我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共进、加强文化沟通,我们一定会步子走得更近、心连得更紧,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