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版59条 > 落实进行时 >

湘版59条

省直相关单位落实“59条惠台措施”案例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时间:2019-09-19

省委宣传部

1.自2018年10月起,湖南广播电视台有多档栏目赴台湾拍摄,如湖南卫视《歌手》、芒果TV《女儿们的恋爱》、《少年可期》;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驻台记者赴台进行新闻报道;另邀请多位台湾艺人来长录制综艺节目。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自制纪录片《湘当韵味》(第一季、第二季)共20期节目2019年全部销售到台湾地区,在纬来电视台播出。与此同时,《中餐厅》第二季及《我想和你唱》第二季均发行至台湾中天电视台。

2.举办“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活动”。

3.2018年10月30日,“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在长沙举行。我部组织召开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台办、省科技厅、团省委、岳阳市和常德市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情况,解读59条惠台措施,有效凝聚了加强湘台交流合作的共识。全面统筹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新闻宣传。加强策划和统筹,与省台办一起协调邀请湘台两地媒体和中央媒体加强对湘台会的会前、会中、会后报道,综合运用视频、图文、H5、动漫、评论等多种形式,传播湘台交流合作成果,为湘台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根据组委会安排,湖南广播电视台承担并圆满完成了拍摄制作湘台交流回眸与展望专题宣传片、“湘台会“子活动“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揭牌等三项工作。

4.2018年出口湘版图书到台湾地区185个品种,987册,10万码洋。



省工信厅

富士康在衡阳投资制造业企业2家,分别为:鸿富锦精密工业(衡阳)有限公司和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2018年,鸿富锦营收85510万元,税金16000万元;富泰宏营收739937万元,税金719万元


省公安厅

于2018年9月7日转发公安部交管局《关于贯彻〈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做好配套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各地均按照文件精神结合放管服要求积极予以了落实,至6月底,全省车管部门已办理涉及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机动车业务53笔,驾驶证业务120笔。




省民政厅

1.据初步统计,全省现登记有35家涉台社会组织,其中省本级2家,市州级15家,区县级18家;着力于湘台经济文化交流方面的协会共有6家,在湘台企联谊协会共有8家,会员单位共计370多家台企,在湘台胞、台属、亲属联谊类协会共有21家,会员初步统计达到1445人;还有部分在湘台企加入了省内其他行业性组织,如台湾旺旺医院加入了湖南省医院协会等。

2.案例:炎陵县,2013年,台商陈其宏、许彦福来到大院农场,承包了原台商陈勋麟种植的一块茶园,面积约150亩,起初两三年茶叶做的还算顺利。2016年以来,由于茶叶市场行情差,茶叶销售出现很大问题,产品滞销,资金周转出现严重问题,甚至春节回家的路费都需要筹借。2017年冬,台商陈其宏患眼疾,需手术治疗,因手续费用确实存在困难,2018年1月,台商陈其宏向大院农场申请了临时救助,经农场两委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决定,给予台商陈其宏解决2000元临时救助资金。



省人社厅

已有6名台湾同胞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在湖南人才网注册登陆。



省住建厅

2017年6月20日至2019年6月20日,有25位台胞在长沙购房。


省农业农村厅

1.台企常宁田野休闲农牧有限公司(认定为“湖南省休闲农庄示范点”)

2.台企上海三久机械有限公司(烘干机补贴120台,共补贴金额392.3万元)





省卫健委

1.获得大陆医师资格认定的台湾医师,在湖南的注册人数:61人

2.台湾医师在湖南短期行医的注册人数:5人

3.取得大陆医师资格证的台湾同胞,在湖南的注册人数:35人

4.为在湖南省的台湾同胞黄守甫、魏大钦、黄垣晟办理生育服务证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对湖南高峰陶瓷制造有限公司24项专利资助2.02万元。

2.对湖南交泰建材有限公司6项专利资助1.54万元。



省广播电视局

湖南广播电视台在台湾设立了记者站,2019年共派遣驻台记者1批4人次;加强两岸在节目制作方面的合作,2019年共应邀派遣5批56人次赴台湾拍摄广播电
视节目;芒果TV推出国际版APP,成为首个进入台湾主流运营商的大陆媒体,更大范围地建立起两岸文化交流纽带。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合作金库商业银行长沙分行入驻后,2018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湖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向该行发放了600万元新设金融机构奖励。



长沙海关

长沙海关采取措施,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长,巩固2018年压缩通关时长成效, 1到5月我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3.32小时、3.12小时,比2017年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84.07小时、9.19小时)分别压缩了71%和66.1%;二是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用,提供贸易便利措施,目前,已实现报关单申报率100%,进出口企业舱单和运输工具申报率也在稳步提升;三是落实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工作要求,实现联网核查的许可证件全局变量参数逐一核对,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相关工作已按总署要求如期落实,企业提交的单证材料由132种缩减至46种,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从86种减至46种,42种监管证件全部依托“单一窗口”实现联网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