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版59条 > 落实进行时 >

湘版59条

湖南多管齐下推进惠台措施落实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时间:2019-08-20

       围绕“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湖南多管齐下抓好“中央31条惠台措施”及“湘版59条惠台措施”落实,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一、紧扣实际,完善惠台政策措施体系

       湖南省在制定惠台措施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注重听取台湾同胞的想法和意见。省委副书记乌兰带头深入台资企业、台胞、台生中调查研究,两次召开台商台企台生和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台胞意见建议和呼声。湖南省委台办、省发改委牵头组织40多个省直相关部门,逐条拟定惠台措施。2018年10月,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被在湘台胞亲切地称为“湘版59条惠台措施”。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全省初步实现了“省级有实施意见、部门有落实细则,市县有具体措施”的惠台政策措施体系。省高院认真落实最高院“涉台36条”,以公正高效涉台司法服务促进湘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省科技厅与省委台办建立厅办合作机制,为台资企业申请科技政策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省发改委对符合条件的台湾工业园给予重点资金倾斜和政策支持,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人社厅对于参与政府采购招标、制造强省行动计划、科技创新计划、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的台资企业,一视同仁落实同等政策和经济待遇,省自然资源厅积极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等政策,努力降低台资企业用地成本,湖南长沙、株洲、常德等地纷纷出台措施,同等保障台企用地、融资需求,加大对台资高新技术企业的补贴和税收优惠力度,支持台资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加大对台企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政策和资金支持。省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出台19条具体措施实施办法,从政策申请、法律咨询、金融服务、场地租赁等方面为台湾青年来湘就业实习、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拎包式”入驻服务。株洲市高新开发区量身定做了“台企十条”。



二、紧贴需求,落实同等待遇初显成效

       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发文,有关部门按照要求认真抓好惠台措施与台胞台企需求对接,较快收到实效。如,省发改委将台湾奇力新公司和新金宝集团在怀化、岳阳建设的项目列入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给予重点支持。省委组织部将台湾籍专家姜世杰、张柏坚纳入省人才“百人计划”,并分别给予人民币50万元、100万元的人才经费补助。2019年5月,台商炬神电子董事长杨譓鹏被评为“郴州劳动模范”。这些在几年前都是不敢想象的事情。2018年10月,第12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长沙举行,本届金鹰奖首次将台湾地区演员纳入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评选范围,与大陆演员具有同等参评资格。湖南广播电视台配合省委台办每年招募50名台湾学生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爱·在芒果”实习活动,今年还将拿出3个台聘岗位用于招聘台湾青年就业。

       随着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工作的推进,湖南全省涉台营商环境不断向好,表现为“一降两升”,即台商投诉案件下降,台商台胞对湖南认同度和投资愿望上升。2018年度全省台商投诉案件数同比下降13.9%,其中司法类案件占比是5年来最低的一年。台湾电电公会2018年对我省投资环境评价达到纳入评价体系以来的最高级。2019年一季度,湖南新批台资项目37个,同比增长61%。


三、紧盯问题,创新惠台政策措施落实办法


       为解决中央及省惠台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惠台政策宣传不到位、督促检查不到位、自助端口软件系统升级不兼容以及以及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我们不断创新惠台措施落实办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落实工作不力、发展不平衡的问题,2019年4月26日,省委专门召开“湖南省实施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省42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和14个市州委副书记及相关单位负责人618人参会。首次采用了会前播放惠台措施落实纪实片的形式,让与会者有了更加真实直观的感受。会前专门组织记者调查,邀请10名在湘台商、台胞、台生代表,到各行政窗口单位、服务部门实地体验,用台湾居民居住证去检验咨询业务、买房、就医、公交、购票、住宿、办证等同等待遇落实效果,全程采取明摄和暗拍相结合的方式全程拍摄记录,拍摄成时长10分钟的《最后一公里—惠台措施在湖南》落实情况纪实片在推进会上播放。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说,“看了纪实片,感觉脸红出汗,长沙落实惠台措施有好的地方,也有做得还不够的地方,我们将积极改进”。会上还专门印制了《湖南省推进中央及省惠台措施情况一览表》,将前一阶段政策落实成果和具体案例梳理汇总,进行阶段性小结,对一些政策落实不力地方和有关部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针对惠台政策宣传不够的问题,省委台办、省发改委按照“应知尽知”的要求,把惠台政策宣讲、解读作为落实惠台措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推动惠台措施“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计划加印《中央及省惠台措施操作指南》小册子,明确具体政策条文负责部门、联系窗口、联系人及电话号码,把政策送到每一户台企、每一个台胞手中。

       针对台湾居民居住证在自助终端设备上使用不便的问题。 省委台办主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对涉及台胞入住酒店、机票车票购买、银行、移动通信、医疗、住房公积金、交通驾驶、老年优待等各种生产、生活证照的办理、网上登录和自助终端设备的使用等,开展全面的排查,正在逐项完成软件系统升级,确保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大陆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同样方便。


四、紧抓不放,凝聚落实惠台措施强大合力

       2019年2月20日,湖南省委召开常委会,省委书记杜家毫要求把落实中央及省惠台措施作为今年全省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密切跟进、认真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

       省委惠台措施落实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级和有关部门要梳理列出惠台政策落实中的具体问题,在6月底前拿出明确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负责惠台措施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设立涉台服务的专门窗口和平台,各网络平台开设惠台措施专栏,在台商台胞办证、购票、旅行住宿、求学就医、就业创业等方面实行“首问负责制”、“一站式”“马上办”等制度和模式,切实消除涉台服务中的“肠梗阻”“打折扣”等现象。

       全省惠台政策落实实行省委台办和省发改委“双牵头”推进机制,省委台办负责督促、指导党委工作部门、机构和群团系统的落实工作,省发改委牵头负责督促、指导政府部门、单位的落实工作。各地和有关部门每季度要报送惠台政策实施情况。

       加强督查落实。2019年5月,省委台办由全体办领导分别率队,组成6个工作小组赴全省14个市州,调研了解各地落实中央及省惠台措施的情况,找问题,“钉钉子”,一抓到底。
 
(湖南省委台办宣传文化处 康衡 张沛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