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版59条 > 惠台政策窗 >

湘版59条

湖南省台办解读《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11-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湘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与湖南居民同等待遇。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6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针对台海形势变化和新时期对台工作需要,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涉台决策部署。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国台发[2018]1号,简称“31条惠台措施”),内容涵盖多个领域,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可谓前所未有,在台湾同胞中产生了巨大影响。“31条惠台措施”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目标追求。中央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贯彻实施措施及意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把贯彻落实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政治任务来抓。省台办和省发改委牵头组织40多个相关部门单位,通过调研酝酿、条文协商、文稿起草、讨论修改四个阶段,在反复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出台了《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出台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一是为台胞台企释放政策红利。在符合国家和我省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湖南努力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让广大在湘台胞台企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多个领域享受到同等待遇和优惠政策。二是解决台胞台企关切的问题。从全面掌握在湘台胞台企“最盼”解决的问题入手,研究推出有的放矢、行之有效的惠台措施,努力营造让台湾同胞放心投资、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发展环境。三是促进台胞台企共享湖南发展机遇。通过制定富有湖南特色的惠台政策,更宽领域推进经贸投资,更高层次深化交流合作,更大力度优化服务,让台湾同胞全方位融入湖南、建设湖南,共享湖南发展机遇。

  二、《实施意见》的政策创新和突破

  《实施意见》是在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充分拓展延伸的结果。既紧贴中央政策,又突出湖南特色,可操作性强。《实施意见》共59条措施,涉及全省40多个部门的职能工作,其中有13条对应“31条惠台措施”独立表述,有8条融入其他条款,有10条在“31条惠台措施”基础上有所突破,另有28条体现了湖南的特色和创新。一是在提升湘台经贸合作方面有突破。立足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提升湘台经贸合作水平,立足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台湾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惠台措施。二是在畅通就业创业渠道方面有突破。着力吸引台湾科研人员、教师、医生、文艺工作者等各类人才来湖南就业创业,并可同等享受湖南各类人才奖励与补贴政策。三是在深化交流合作方面有突破。逐步扩大文化融合、影视合作、媒体交流、民间交流等措施,推动湘台两地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四是在优化学习生活环境方面有突破。关注台湾同胞在湖南学习生活等热点问题,在就学、就医、旅游、购房等方面提出具体便利措施。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特色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拓宽投资领域,提升湘台经贸合作水平”,在产业建设、先进制造、金融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7条措施;第二部分“鼓励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在科研合作、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提出了5条措施;第三部分“提高服务质量,畅通就业创业发展渠道”,在基金项目申报、专业人才引进、求职应聘等方面提出了14条服务措施;第四部分“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湘台文化融合发展”,在文化传承、艺术交流、影视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第五部分“优化学习生活环境,携手台胞共享幸福湖南”,在学习就医、文体服务、购房置业等方面提出了11条措施。

  《实施意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色:一是突出同等待遇。切实回应了广大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为台湾同胞来湘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提供与湖南居民同等待遇。台湾各类人才来湘就业创业同等享受湖南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待遇;在湘台湾同胞在公共文化服务、职业资格考评、各类荣誉评选等方面可享受与湖南居民同等待遇;同时与湖南居民同等享受就医、购房、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等。二是突出融合发展。通过制定系列拓宽投资领域的措施,让在湘台胞台商可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通过制定系列深化交流合作的措施,把湘台亲情、文化、历史、经济等贯穿一体,促进湘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三是突出心灵契合。《实施意见》涵盖了产业、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让“两岸一家亲”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充分体现了湖南切实把台湾同胞当作亲人的真诚意愿。四是突出湖南特色。围绕湖南发展定位和战略重点,集合湖南享有的开放政策,促进台胞台企与湖南企业、居民同享优惠政策,让台胞台企在湖南发展拥有与其他省市不同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向台湾同胞开放的产业基金、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扶持、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表明了让台湾同胞共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积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