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 高清大图|习近平主席的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时间

高清大图|习近平主席的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时间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2-09-19

  新华社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9月16日电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秉持“上海精神”,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在撒马尔罕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展开密集的元首外交,与前来出席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的国家领导人举行一系列双多边会见会晤。
 

  大力弘扬“上海精神”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习近平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陆续抵达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当天上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集体合影,之后举行小范围会谈。
 

  习近平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擘画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视上海合作组织为外交优先方向,愿以自身发展助力地区国家发展,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小范围会谈。这是小范围会谈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实践表明,“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海合作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过去我们践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来我们还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大范围会谈前,与会各方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会议取得丰富成果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
 

  会议发表了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国际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多份声明和文件,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批准成员国睦邻友好长期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等一系列决议。
 

  深化与各方战略沟通
 

  在撒马尔罕期间,习近平主席不仅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正式会谈,还举行了一系列双多边会见会晤。
 

  当地时间15日上午,习近平在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时强调,中方支持实施中吉乌铁路项目,愿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支持更多优秀中国企业赴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为两国人员往来和货物通关提供便利。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新华社记者翟健岚 摄
 

  习近平在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时强调,双方要做大两国天然气合作的体量和规模,为两国发展振兴注入新动力。要加快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新华社记者翟健岚 摄
 

  习近平在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时强调,中方愿同塔方加强务实合作,扩大进口塔方优质农产品,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推进基础设施、水利、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探讨开展绿色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帮助塔吉克斯坦提升过境运输能力。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当地时间15日下午,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六次会晤。
 

  三方确认《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延期5年,正式启动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线铁路升级改造和发展可行性研究,商定积极推进中俄天然气管道过境蒙古国铺设项目。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六次会晤。新华社记者翟健岚 摄
 

  习近平在会见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时指出,中方把中蒙关系摆在周边外交重要位置,愿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同蒙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新华社记者翟健岚 摄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两国元首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新华社记者翟健岚 摄
 

  习近平在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时指出,双方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规划两国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走稳、走深、走实。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新华社记者翟健岚 摄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习近平会见伊朗总统莱希时指出,中伊传统友好,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巩固和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我们的共同战略选择。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伊朗总统莱希。新华社记者申宏 摄
 

  习近平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指出,中土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捍卫自身权益、追求发展振兴、维护国际公道方面拥有诸多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土方一道,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朝着更高水平发展。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新华社记者丁海涛 摄
 

  习近平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时指出,中方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新华社记者申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