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 国台办2022年2月23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国台办2022年2月23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3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以下为发布会全文实录: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先给大家拜个晚年。今天发布会由我来主持。请大家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形式互致新春问候,还有许多台湾艺人参加大陆文艺演出,受到欢迎。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壬寅虎年春节期间,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形式互致新春祝福,共度新春佳节。两岸各界人士发出风格多样的拜年短视频,通过互联网平台与海峡对岸的亲朋好友互致新春问候,掀起两岸民间“云贺岁”热潮,“穿越海峡的新春祝福”话题在网上持续刷屏。96岁大陆新闻学泰斗方汉奇先生和98岁台湾新闻学泰斗李瞻先生,台湾作家白先勇先生与大陆昆曲演员俞玖琳先生,台湾老兵高秉涵先生和在大陆的弟弟高秉涛先生,甘肃广河学子与台湾青年互相拜年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许多网友在转发这些视频的同时留言“被暖到”。大家在声声暖人心的新春问候中感受着“两岸一家亲”的骨肉深情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其乐融融。
 

  许多在大陆过年的台商、台青、台湾艺人也纷纷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拜年短视频,分享亲历的年俗文化,表达对岛内家人亲友的思念牵挂,对两岸同胞的美好祝愿,洋溢着真挚热情和浓厚亲情。他们在大陆或投资兴业、或求学就业,或发展演艺事业,融入了这里,遇到了温暖的人,收获了各自的小幸福与大未来。
 

  春节期间还有20余位台湾演艺人员亮相央视及大陆各地春节文艺演出,与大陆文艺工作者共同为观众献上精彩的表演和节日祝福,真切呈现了中华儿女同庆佳节、共话团圆的温暖瞬间,受到两岸民众关注和喜爱。
 

  两岸同胞充满真情的新春互动,再次彰显了两岸同胞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天然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民间交流的大趋势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
 

  香港中评社记者:请问发言人对北京冬奥会期间台湾选手参赛以及台胞台企以各种形式参与冬奥会情况有何评价?
 

  马晓光: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在全球疫情仍肆虐的挑战下,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获得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赞赏。这是两岸同胞携手一起向未来的重要契机。汪洋主席会见分别受邀出席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吴成典,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新春祝福。台湾同胞以各种方式参与北京冬奥会,共襄盛举、共享荣光,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两岸冰雪运动健儿相聚北京、共同展现中华健儿运动风采。中国台北队共有4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包括速度滑冰选手黄郁婷、雪橇项目选手林欣蓉以及滑雪项目选手李玟仪和何秉睿。他们在赛场努力拼搏,大陆同胞都为他们加油鼓劲。19岁滑雪选手李玟仪在高山滑雪女子回转项目中不畏挫折、顽强拼搏,在现场观众的鼓励声中顺利完赛,令人感动。速滑选手黄郁婷出场时,现场观众为她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
 

  广大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助力添彩。5名台胞参与冬奥火炬传递,8名台湾记者参加冬奥会采访报道工作。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读台湾学生作为赛会志愿者投入奥运服务工作,在京台湾青年成立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并举办“冬奥两岸创意主题活动”,大陆各地逾千名台青台生以多种形式踊跃参加迎冬奥活动。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我在北京等你》等歌曲迎接冬奥,10多位台湾艺人参与录制演唱冬奥会主题歌曲《一起向未来》。一些台企参与北京冬奥会服装生产、装备制造、管网建设等服务。两岸同胞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和关注北京冬奥会,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
 

  我们相信,在中华民族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广大台胞台企定然不会缺席,必将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受益者,也必将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贡献者与见证者,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中国台湾网记者:近年来,大陆各地设立了不少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请发言人介绍这些基地、示范点发展情况及2021年新设基地的情况。
 

  马晓光:为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积极搭建平台,2015年以来,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其中基地59家,示范点19家,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这些基地、示范点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辅导培训等,帮助台青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基地、示范点已服务和入驻台青投资企业和创业团队4500多个,实习就业创业的台青累计超过2万余名,近20万人次参与各类交流活动。
 

  2021年,国台办新设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分别是四川成都(星点)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和湖南长沙芙蓉区两岸青年文化产业孵化基地。通过专注于服务初创企业、聘用专业团队运作等模式,为台青及创业团队提供创业孵化、商务咨询、资本与市场对接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地各有关方面,继续支持基地、示范点做大做强,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好服务,也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到这些基地、示范点实习就业创业,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辜宽敏日前声称,“如果‘制宪’无法靠公投解决,也许就只有革命”,岛内有关人士批其鼓动所谓“革命”,并呼吁蔡英文尽速回应,就此表明立场态度。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包括通过所谓“制宪、修宪”谋求“法理台独”。岛内一小撮“台独”顽固分子为谋取一己之私,肆意操弄所谓“制宪公投”、鼓噪叫嚣所谓“革命”,弃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将把台湾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勿谓言之不预。
 

  新华社记者:有大陆学者日前表示,大陆应制定“统一法”,核心是与台湾同胞共同制定“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另有大陆学者认为,上述建议没提反分裂国家法,而是提出再设“统一法”,并为解决台湾问题设置三个前提,是“自缚手脚”。请问国台办对此持何态度?
 

  马晓光:最近一段时间,两岸不少学者都对如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了看法,反映出他们为推进统一进程进行的思考。对于具体观点,我们不作评论。我想强调三点:
 

  第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统一是定论,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和势始终在推进祖国统一力量这一边。
 

  第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坚持和平统一,展现的是民族大义,是对和平价值和同胞福祉的珍视,体现对民族和后世负责的深厚感情。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
 

  第三,宪法和反分裂国家法等国家法律对于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祖国统一已有明确规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宪法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反分裂国家法以宪法为依据,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独”促统政治责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7年来,在震慑“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日前,有大陆媒体刊登的1篇文章点名批评国民党2名民意代表是“暗独”。二人均予否认。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就此重申国民党立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要指出的是,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对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两岸同胞应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对话沟通凝聚智慧,聚同化异,寻求破解之道。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台海和平稳定遭到破坏的根源。希望岛内负责任的政党和人士同我们一道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铲除“台独”祸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近期,民进党当局配合美西方舆论,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进行炒作,声称“对乌克兰的情况感同身受”。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所谓“感同身受”完全是自作多情。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近期民进党当局配合美西方舆论,借乌克兰问题恶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包藏着他们图谋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和在岛内煽动“反中抗中”民粹的祸心,完全是为了一党私利的政治操弄。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台海形势紧张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我们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据台媒报道,有台湾出版社出版发行大陆作者《激辣中国》一书时,将书中所有“大陆”都替换成“中国”,导致出现“哥伦布发现新中国”等荒谬语句。
 

  马晓光:这出走火入魔的闹剧,是民进党当局推动“去中国化”造成的又一恶果,长出的又一奇葩。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地煽动两岸对抗,强行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以致荒腔走板到反智的程度,既滑天下之大稽,又对台湾社会贻害无穷。
 

  中新社记者:民进党当局日前通过所谓“安全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增订针对大陆的“经济间谍罪”。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给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众所周知,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以各种借口,不断通过所谓“修法”、“修例”等各种方式,不择手段、变本加厉阻挠限制两岸正常交流合作,而且还把这种正常交流合作污名化,令人不耻。民进党当局这些倒行逆施,只会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就以台湾的产业人才为例,他们只能坐困愁城,在岛内拿低薪。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这几天,大陆高校2022年对台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即。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和疫情影响下,来大陆求学的台生却在持续增加,如何看待台生不断踊跃“登陆求学”现象?
 

  马晓光:近年来,大陆高校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主动选择到大陆学习。2020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大陆各地和各高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大陆高校就读的上万名台湾学生没有一人感染,也实现了疫苗应种尽种。2021年,台湾学生申请就读大陆高校的人数持续增加。近期,教育部对2022年大陆高校招收硕士专业、本科专业台湾学生有关事项作出安排,相关招生工作已启动。我们15日发布了新闻稿,详细介绍了2022年对台招生政策的一些新变化,调整后台湾学生报名和录取流程将进一步优化,考生报名更便捷、选择机会更充分、招生服务更细致。我们相信,随着大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全面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台湾学子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台湾学子做对的选择,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近期,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问题炒作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外交孤立”,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声称,大陆不仅“外交孤立”,还试图“经济孤立”台湾,呼吁美国与台洽谈所谓“双边自贸协定”。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进行官方往来。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现在岛内有人认为乌克兰问题和台海问题极其相似,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有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可能会比照乌克兰对台“动武”,对此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台湾冬奥选手黄郁婷比赛前穿了大陆队服,民进党当局提议要对她进行处分,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关于前两个问题,我刚才已经作了回答。我愿意再次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我们只有坚决遏制“台独”,才能确保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广大台湾同胞才可以不用担惊受怕。
 

  第三个问题,两岸运动员交流交往是正常的事、正确的事、理所当然的事。岛内一些政客和媒体口诛笔伐、无理取闹,民进党当局甚至要进行处罚,充分暴露他们见不得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为谋取政治私立,处心积虑以各种借口制造两岸对立的本性。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我注意到发言人在介绍台湾方面参加北京冬奥情况时使用“中国台北”的称呼。请问之后的杭州亚运会、成都世大运,仍会如此称呼吗?
 

  马晓光:关于台湾参与亚运会或者亚运活动的相关安排,有现成的“奥运模式”。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将于下个月窜访台湾,期间还会与蔡英文会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蓬佩奥是什么人,想必大家都清楚。民进党当局与反华政客沆瀣一气,企图借外部势力为谋“独”造势,不过是闹剧一场。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一直以来大陆反对外部势力插手让台湾问题“国际化”。近期乌克兰局势,以及蓬佩奥即将访台,外界认为台美关系未来可能不再受限于中美关系,凸显台湾问题“区域化”和“国际化”的情势,大陆方面势必要妥善处理。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当局今年依旧会继续操弄“抗中保台”,两岸关系还是会紧张严峻。日前,吕秀莲提出用“一个中华”取代“一个中国”,“两岸统一”改为“两岸统合”,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讲过,蓬佩奥窜访台湾不过是闹剧一场。当前,台海形势持续紧张动荡,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美方一些人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采取错误行动,根本上是企图打“台湾牌”,把台湾当棋子,阻碍中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无论民进党当局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也阻挡不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
 

  第二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她批评民进党当局依附美国,指出“抗中”并不能“保台”,并告诫台湾年轻人在“有生之年”一定会面对大陆处理台湾问题。她的上述言论拆穿了民进党当局长期制造的“反中抗中”的烟幕。说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愚民政策,在相当程度上包括民进党内部都已引起强烈不满和质疑。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台湾TVBS记者:有大陆媒体日前点名2名国民党民意代表为“暗独”,并指出国民党的顽固派应该迷途知返。请问是否代表大陆官方对待国民党的态度?苏起日前称,“九二共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应找到新的论述维持两岸和平,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习近平总书记电贺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指出过去一个时期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依然是国共两党交流合作和对话的基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有大陆网友解读冬奥开幕式《雪花》节目中“掉队的小鸽子”被同伴接回寓意“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岛内绿媒对此称小朋友的演出成了“统战道具”。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全球瞩目,精彩成功,获得海内外高度评价和肯定。《雪花》节目中“掉队的小鸽子”展现出小朋友浪漫、天真、友爱,旨在弘扬奥运团结友爱、一起向未来的精神。有网友认为这寓意“台湾回归、祖国统一”,“一个(鸽)不能少”,反映出他们对实现祖国统一的期盼。岛内绿营人士和媒体歪曲炒作,只能暴露他们杯弓蛇影下的歇斯底里。
 

  新华社记者:近日,江苏苏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其中涉及台资企业和台胞,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光:据了解,截至2月21日,苏州本轮疫情涉及2家台资企业18名员工,其中台胞4名,有2名确诊、2名无症状。苏州全市常住台胞超15万人,台资企业超1.26万家。除上述两家企业按规定封控外,其他台胞台企状况总体平稳,生产生活正常。
 

  疫情发生以来,当地台办、台协24小时值守,为保障台商台胞人身安全和台资企业正常生产开展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协调隔离酒店,提供防护物资,个人生活用品。在苏台胞台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工作。台资明基医院、宗仁卿纪念医院累计派出1700人次医护人员、负责532个核酸采样点工作。台企南港橡胶等派出100多名员工参加志愿服务,厂区采样点还承接外部员工采样2000多人次。统一集团、膳魔师、捷安特、爱维尔食品、鑫花溪等台企及一批台胞台属积极捐赠防疫物资、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金厦“小三通”因疫情停航两年多,何时重启引发关注。金门县长杨镇浯日前表示,已做好“金门专案”准备,希望能够基于“人道考量”和“有限往来”原则,发挥“小两岸”破冰作用,最快今天将报请台有关机构同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对于有大陆媒体点名批评国民党民意代表搞“暗独”,蓝营支持者颇有微词,担心国民党将难以发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作用。请问发言人,如此一来大陆想要争取台湾民心是否会变得更加困难?
 

  马晓光:首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习近平总书记电贺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有关表述,是国共两党交往对话的权威政策。我也要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依然是国共两党交流合作和对话的基础。
 

  再回到你的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中断了“小三通”,同时停止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交流,这与我们大陆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维护两岸同胞正常交流交往的权益的做法截然不同。“小三通”确实是两岸民众,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的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能够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从善如流,不要再做延迟、阻挠的事情。
 

  台湾TVBS记者:最近,岛内有份民调显示国民党的好感度垫底,民进党好感度最高,请问国台办是否注意到这样的民意变化?是否大陆未来对台战略不会像以前那么重视争取台湾民意?
 

  马晓光:台湾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民调,设计导向上各不相同,结果也不尽一致,我们不作具体评论。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一贯的,包括坚决遏制和反对“台独”,包括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当然也包括我们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管遇到多少干扰阻挠,我们都把争取台湾民心作为反“独”促统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们会持续做下去。
 

  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原文链接:
http://www.taiwan.cn/xwzx/xwfbh/gtbxwfbh/fbhwb/202202/t20220223_124091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