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企风采 > 侠心眷侣共筑香芋王国--台商在江永的创业之路

侠心眷侣共筑香芋王国--台商在江永的创业之路

来源:永州市台办 发布时间:2017-04-24
        笔者最初与苏先生结识,是2015年的9月在江永瑶家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香芋加工车间内。
 
        那时苏先生所在的鑫煌食品有限公司刚从福建漳州搬到江永,他则作为公司的机械设备方面的技术骨干临时派到江永。
 
        初见之时,苏先生正满脸油污的蹲在第一批迁至江永工厂的机械旁调试设备,我们跟他打招呼,他只是腼腆地抬头微笑示意。浓眉大眼的苏先生给笔者的第一印象是,憨厚老实不善言辞。
 
 
        公司入驻江永的第一年发展不是很顺利,先是原公司总经理严先生(台湾高雄人)出现个人征信问题,致使公司损失了几百万元人民币,后又因公司管理层断续导致部分客户流失。
 
        为扭转这一现象,公司台湾总部决定启用苏先生驻厂管理。在技术上苏先生是一把好手,但憨实的他做管理就感觉有些吃力了。
 
        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原物料进入产出、产品出口、工人的管理、绩效的评估、成本的控制等等,都需要相对专业的管理知识来支撑。
 
        苏先生跟笔者说,他曾一度想打退堂鼓,后来,是因为夫人郑惠珠女士的鼓励及陪伴才让他坚持了下来。
 
        郑惠珠,人如其名,一位惠质兰心的女士。个子虽不高,但气质清雅,整个人看上去健康有活力,如若不说,你根本看不出她曾是一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患者。
 
        什么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笔者了解过,这是一种比较难以根除的病,属于免疫系统的异常激活所致,医学上经常会使用到激素治疗,这种治疗能比较有效地控制住病情,但有一定的副作用,最常见的就是全身水肿。
 
        郑女士患病时35岁,在治疗初期也深受激素治疗之苦。后来,听说传统中医对该病症有很好的医治效果,并且副作用少。为此,郑女士放弃了之前在厦门某公司的财务总监工作,转而回到台湾开始研究中草药、植物精油等,并成立了手工皂、手工护肤品等手工作品制作工作室。
 
        十几年下来,郑女士的工作室不断成熟、壮大,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而且因为对中草药、营养学、草本精油等的长期研究,她摸索出了一套针对自已病症的中草药及芳香疗养方案,效果显著,如今已康复痊愈。
 
 
        郑女士缔造了自己生命的第二个春天,同时也开创了自己事业的第二个春天。
 
        而就在这第二个春天呈现百花盛开、璀璨绚烂的景象之时,她生命的伴侣苏先生的事业却遇到了瓶颈。笔者前面提到,苏先生临危受命,被派驻到江永管理面临征信危机的工厂,这对从未做过行政管理区块的苏先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面对苏先生所遇到的困顿局面,郑女士再一次做出了选择,她毅然舍掉了自己的工作室,选择重返大陆,跟苏先生一起并肩作战!
 
        2016年9月,郑女士追随苏先生第一次来到江永。9月的江永,秋风刚刚扬起,到处都是瓜果飘香,兆示着又一个收获的季节已经来临。但,对于江永的香芋来说还只是待嫁的姑娘,还在做着“出嫁”的准备。
 
        深藏在黑土地里的芋头虽然已经长足了个儿,但她们的黑土地妈妈还在为她们“梳妆打扮”,正为她们抹上专属江永香芋的“粉酥”标签。
 
        因为还没到香芋收割的旺季,芋苗都还显得很青翠,放眼望去,原野上满是绿色的芋头田,用郑女士的话说:踏入江永,就仿佛来到了一个美丽纯朴、带着深沉泥土气息的芋头王国。
 
        携手来到江永时,苏先生、郑女士都已过知天命之年,面对陌生的环境、全新的行业,初来乍到的郑女士却显得格外镇定,她豪气地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我们一定能所向披靡!”
 
        夫妻俩互相鼓励、互相扶持,迅速调整好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一个管技术、生产,一个管财务、运营,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分工合作、齐头并进,很快适应了当地的工作环境与风土人情。
 
        善于钻研的郑女士更是很快就熟悉了芋头加工行业的相关作业流程,不到二个月的时间,就从对香芋一无所知变成了能熟练地掌握香芋的生产周期、并准确估算出一亩香芋产量的行家里手,涣散的生产车间也愣是被这位半路入行的女当家整治得井然有序,各条生产线及原物料的供应逐渐步入正轨。
 
        现在你要是跟郑女士说起芋头,她能跟你说上一整天,最近笔者就曾跟她探讨过一个话题:“为啥公司会选择从交通便利的漳州搬到远离口岸的江永?江永的香芋有什么特别吗?”她略加思索后娓娓而谈:
 
        “我们台湾人很喜欢吃芋头和芋头制品,尤以台湾本地大甲的芋头最受欢迎。但整个大甲的种植面积仅五千多亩,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于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许多商家、生产商就开始到各地寻找可替代的芋头品种。
 
        我们公司在漳州建厂的十几年里,用过大陆很多产地的芋头,最后发现江永的芋头与大甲的芋头最为接近,味道一样的粉酥香Q、颜色一样的略带紫色,产品的农药、化肥残留检测基本都能达标。
 
        简而言之,就是用这里的原物料加工出来的产品跟大甲的芋头一样,在台湾很受欢迎。”
 
 
        “从2014年开始,公司就有了想要把工厂搬迁到江永的想法,经过实地考察,2015年10月份开始与江永瑶家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试产。
 
        经过近一年试产运作,发现江永不仅有充足优质的原物料供应,芋头种植面积达十几万亩,被誉为大陆的‘香芋之乡’;而且,这里的民风纯朴,不排外,我来这里半年的时间就交到了很多的好朋友,我感觉自己都快成半个江永人了。
 
        更重要的是,江永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和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工作作风,这些都坚定了我们来江永投资的信心。”
 
        “譬如说,去年工厂遇到1起业主纠纷,县台办、派出所等单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介入进来,我记得当时县台办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该事件的协调处理,与派出所警员一起饿着肚子加班到中午2点,直至纠纷解决才和我们一起离开现场。
 
        不仅有效地控制了事态发展,而且以最快地速度解决了这起纠纷,未给工厂的生产作业造成任何负面影响或留下后遗症。这是很让我感动的一件事儿。
 
        所以,尽管公司在入驻初期,因公司总部用人失察,导致后来出现了一些波折,但我们还是决定把工厂迁到江永来,并做好了在这里扎根发展的长远打算。”
 
        据笔者了解,目前,在苏先生夫妇的带领下,该公司矫枉入正,已由当初的磕磕碰碰顺利过渡到平稳发展的阶段。从去年10月至今年4月份,半年的时间里,公司总共加工生产了46个柜,其他工厂代加工16个柜,总产量达1674吨,总产值达1736万元,所有产品全部销往台湾,该公司产品在整个台湾市场约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份额,这也促使台湾总部做出决定,将在江永投资新建一家高标准、高质量的食品加工公司。
 
 
        目前,新公司永州威腾食品有限公司已在江永县台办、县工业园、县科商粮经信委等单位的鼎力协助下完成了注册,年内将入驻江永绿色能源产业园。苏先生与郑女士也雄心壮志,计划在2到3年内带领公司向精深化、规模化发展,夫妻合璧在江永共创一个香芋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