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企风采 >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六: 白棋安:飞跃海峡只为爱 整脊专家誉三湘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六: 白棋安:飞跃海峡只为爱 整脊专家誉三湘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7-12-27
        引言:白棋安和株洲结缘,是因为一段修成正果的网恋。2007年,白棋安因为爱情来到株洲,凭借精湛的整脊疗法,为许多肩颈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解除了痛苦,造福于株洲人民。白氏整脊疗法的神奇功效,缘自白棋安数十年如一日的研习,也是中国数千年中医精髓的传承。2015年10月,白棋安被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聘为顾问专家。

        2013年9月,知名主持人汪涵邀请白棋安录制湖南经视王牌节目《越策越开心》,推广中医养生理念和健身知识。自此,整脊专家白棋安名扬三湘四水。

        养生先养骨,养骨脊椎始。

        白棋安,台湾南投县人,自幼活泼好动,手脚数次损伤。幸得台湾国术大师孙如明先生精心施治,手到骨合,药到伤愈。遂拜孙如明为师,研习中医药和传统整复医术,深得恩师真传,又博采众长,白氏整复术独成一家,在台湾享有盛誉。

        2007年,白棋安来到株洲安家开店,他所创办的脊椎关节调理中心位于株洲市嵩山路15号,店内字画清雅,药香幽幽,在岁月流转中,渐渐派生出安然沉稳的老店风范。
 
        十年童子功,练就一绝活。

        10岁那年,顽皮的白棋安手腕脱臼,妈妈带他去当地的国术馆诊治。师傅拿着他的手腕摇一摇,他的手就好了。太神奇了!小小年纪的白棋安,萌生了要跟师傅学本事的念头。师傅当作小孩子的好奇心,就说你来看看没关系的。

        此后,课余时间,节假日,白棋安就泡在了师傅的国术馆,曾经爱玩爱闹的白棋安,把国术馆当作他唯一的乐土。这一看,就是三年。师傅看这个孩子确实有心,让他正式入门拜师。当时,白棋安只有13岁,个子小力气小,仍以观摩为主,但是能向师傅提问,并且在师傅的指点下开始系统地研习医书。

        等到白棋安15岁,师傅开始手把手地教他学“手艺”。为了学本事,他把自己的胳膊弄脱臼了,请师傅复位。白棋安说,这样一是可以亲身体验师傅的手法和力道,二是可以切身体会病人的痛苦和需求。

        凭着这份痴迷,白棋安在国术馆修习10年。他说,学医确实枯燥,但是,看到病人断胳膊折腿的进来,活蹦乱跳的出去,那种成就感是任何事都无法取代的。

        服了两年兵役,白棋安回到家乡开馆坐诊。期间,为了锻炼自己的臂力和耐力,他专程去工厂做搬运工,一天搬运20吨铸铁。渐渐地,和师傅一样,白棋安成为当地名医。

       悟道出名医,整脊治顽疾。

        众所周知,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发病率高,难以治愈,给患者身心带来很大痛苦。多年来,白棋安结合中医学经典理论,尤其是《黄帝内经》等,结合人体经脉,深刻钻研腰椎间盘症的治疗方法,经过持之以恒的理论研究和临床试验,白棋安研究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整脊疗法”。

        白棋安说“刺络”虽能缓解症状,却是治标之举,标本兼治才是正道。整脊疗法是运用特殊的推拿手法,对椎间盘以及软组织的劳损退化进行调整,促进气血调和,达到滋养补益的固本效果,从根本上解除病痛。他指出世间万物,讲究因缘,治病同样如此。要把病治好,医术很关键,健康习惯的养成也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治病是医生和病人两个人的事,只有彼此信赖,才能共同成就。尤其是中医整复疗法,更需要医患之间的彼此信赖,来不得半点勉强。

        这些年,白棋安用整脊疗法调治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数百例,效果非常好,慕名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白棋安说,目前,亚健康人群增加,主要还是跟生活习惯相关,饮食作息没有规律,行走坐卧过于随意,身体机能自然受损。

        作为全国整脊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在客人面前,白棋安从来不把自己的技艺说得很神奇,只是力图把整脊疗法解释清楚,让客人了解和认同。白棋安说,他做的是纯手工活。

        网恋成正果,台湾郎落户株洲。

        白棋安和株洲结缘,是因为一段修成正果的网恋。2007年,人到中年的白棋安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在朋友的鼓励下注册了QQ号,加上的第一位QQ好友,便是符合他择偶条件的邓姐。

        邓姐是株洲人,也经历了离婚的痛苦,两人志趣相投,聊得特别贴心。有一次,两人视频时,邓姐突然从屏幕上消失了,白棋安很担心,却无计可施。幸好半小时后,邓姐重新出现在屏幕前,说她刚刚晕倒了。邓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肾囊肿、子宫癌等多种病症,随时随地可能晕倒。忧心爱人健康和安全的白棋安火速关闭了自己的医馆,从台湾飞到株洲。邓姐15岁的时候扭伤了右脚,踝骨突出,不能穿高跟鞋,不能长时间步行,去过很多地方医治,都没有痊愈。直到遇到了白棋安,顽疾才得以治愈。

        在台湾,在株洲,经白棋安调理康复的患者不计其数,然而,白棋安最有成就感的,还是亲手治好了自己的爱人。10年过去,曾经百病缠身的邓姐,如今非常健康,帮着他一起打理生意,参加公益活动,享受着人生的第二春。这段纯粹的爱情,就像白棋安精湛的手艺一样,是这个物质时代的稀缺品,也是这座城市的稀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