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企风采 >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四: 古胜潭:漂洋过海来种茶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四: 古胜潭:漂洋过海来种茶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引言:在炎陵县大院农场,有一位名叫古胜潭的种茶人,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古胜潭原籍台湾,1997年,他来到大陆,并且选择在大山深处一个叫做龟龙窝的地方,种植瓜果、蔬菜以及茶叶。19年过去了,他开垦的茶园面积已经超过千亩,今年茶叶产量可以达到一万公斤。

        66岁的古胜潭,身材瘦小,牙齿掉了一大半,几缕白发零星地盖在后脑勺上。他说话温柔,语速缓慢,喜欢喝茶、说茶。

        1997年,46岁的古胜潭在台湾投资股市失败后,来到株洲。

        19年后,在罗霄山脉,炎陵县大院农场深山处,海拔1600多米的龟龙窝,他开垦出了1500亩高山茶园。

        股市失意,来到高海拔的龟龙窝

        10月初,移植自台湾的软枝乌龙茶树,青翠欲滴。云雾下,成片的软枝乌龙茶树层层叠叠、一望无际,像天梯一样沿着山坡直上云天。
来大陆前,在台湾台中县,古胜潭有一个成规模的果园和养殖场。

        可是,1990年,台湾股市崩盘,古胜潭损失惨重。投资失败之际,他看到许多台商投资祖国大陆重获生机,在朋友的介绍下,古胜潭来到株洲炎陵县。

        龟龙窝海拔1600多米,年平均气温低,无污染。古胜潭看中了龟龙窝,“这里的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与台中县梨山相似,适合种植高山农作物。”

        1997年春天,他和朋友筹集400万元人民币,带着创业热情,留在了龟龙窝。

        “创业热情”遭遇“水土不服”

       与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古胜潭对于种植水果,很有信心。

       古胜潭和伙伴决定种植从台湾引进的新世纪梨。“这种梨,是当时台湾最畅销的高山水果之一。”

       1998年,古胜潭开垦出了1000亩山地。种下梨树苗后,第一年长势喜人,按计划可在第三年开花结果。

       可是天公不作美,第二年冬天,一场冰冻将梨树冻坏。之后的几年,又遭遇冰雹等自然灾害。

       历经多重磨难的梨树,有些树上虽然挂了果子,却很难长大成熟。

       五年来,他们种的1000亩梨却遭遇“水土不服”。几位合伙人都撤资回台,留下古胜潭一人。

      忍受寂寞,重新创业

       合伙人撤资后,古胜潭独守龟龙窝,除了要面对投资失败带来的压力,还要忍受寂寞。

        “龟龙窝离最近的村民居住地,也有8公里。”当时路况不好,交通不便。古胜潭干脆在龟龙窝搭建了一座木房子,一个月下山一次。原本不抽烟的古胜潭,慢慢的,习惯用香烟来打发时间。

        古胜潭也爱喝乌龙茶和红茶。小时候,每逢采茶季节,他会为采茶的家长们送茶水。然而,大院却没有好喝的茶叶买。“喜欢喝茶,又有适合种茶的高山,为何不种茶呢?”

        2004年,古胜潭从台湾引进软枝乌龙茶树,在原来种植梨树的地方,试种了40亩茶园。

        第二年,40亩茶树全部活了过来,信心大增的古胜潭增加投入,种了800亩茶园。

       茶香“飘”出大山

        茶叶的品质,易受采茶之时的天气影响。古胜潭说,微风无雨,22℃左右的天气,是最好的采茶天气。每逢采茶时节,古胜潭总会尽量选择在这样的天气采摘。但好天气不是每天都有的,所以在茶厂,他会将每天采集的茶叶分开制茶。古胜潭对每一批采摘的茶叶都如数家珍,他甚至可以分辨出茶叶的采摘时间和当时天气。

        高山出好茶,但巧匠才能制好茶。茶叶从采摘到最后的成品,要经过几十道细致的工序,每道工序的手艺,都会影响到成品茶叶的质量。十几年间,古胜潭结合海峡两岸的制茶工艺,根据大院农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尝试和改良,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制茶工艺。说起制茶,古胜潭如数家珍,他说制茶看似是用手,其实最重要的是用“心”。只有用心去感受茶香细微的区别,再用心去尝试调整,久而久之,方能去除杂味,使茶味愈发醇厚。

        每年春节期间,古胜潭都会回台湾过年。期间,他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喝茶,客人品茶之后,再告诉对方,茶叶来自大陆一个叫炎陵的高山上。“有些朋友不相信,还专门跑到茶园来看,看完后就被龟龙窝的环境吸引了,回家后再推广茶园。”每年,古胜潭还会带着龟龙窝高山茶,到全国各地参赛。“别人不知道我的茶,我就泡给他们喝,喝了自然就知道口感好在哪。”2010年,“大院乌龙茶”荣膺 “中国首届国饮杯”特等奖;2011年再夺第九届“中茶杯”特等奖。如今,“大院乌龙茶”已远销广东、上海、台湾、新加坡等地,销售量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自古胜潭来大院种茶,当地的村民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每到采茶时节,都有好几百村民上山去采茶,连周边的石州、策源等乡镇的农民也参与进来。

        谈及今后,年近古稀的古胜潭不想卖掉茶园,回台湾安享晚年,而是将每年的利润又全部投入到了茶园的开发及品质提升中,希望在有生之年,将龟龙窝的3000亩山地全部种上软枝乌龙茶树,走产业化、品牌化路线,开发观光、休闲特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