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企风采 >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二: 李秀娥:投资幼教市场 打造幼教名片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二: 李秀娥:投资幼教市场 打造幼教名片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引言:作为工业新城,株洲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着各地朋友前来投资兴业。台商,一个在株洲日趋壮大的创业群体,涉及机械加工、电子科技、教育、农业、房地产等各个领域。创办于2002年的株洲小哈佛幼儿园,通过十多年来的发展,已然成为株洲幼儿教育界的一张名片。创始人李秀娥在来株洲发展之前,就已经在台湾积累了丰富的幼教工作经验。14年前的那个夏天,李秀娥38岁,在辗转考察了厦门、珠海、上海等沿海城市以后,李秀娥经朋友介绍,选择株洲作为她来大陆投资创业的第一站。

        “哎哟,不好意思呐,让你们久等了。”在株洲市天元区天泉一品小哈佛美语幼稚园办公室内,还没见到李秀娥本人,她的声音就从办公室外面传进来了。她一边解释,一边拿出从台湾带来的小吃,分给大家吃。2002年,李秀娥从台湾来到株洲,引进先进幼教理念,创办了首家小哈佛美语幼稚园。如今,她在长株潭共有近20家分园。

        38岁来株洲创业

        “呐”、“哎哟”……听李秀娥说话,能感受到台湾女性独有的温柔。可是,李秀娥形容自己是“疯子”。在台湾从事幼教14年后,38岁的李秀娥,把目光投向大陆的教育市场。因文化、饮食等习惯的接近,李秀娥首先考察了厦门,随后又到珠海、上海等沿海城市考察,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后经朋友介绍,来到株洲。“当时在网络上搜集信息,发现湖南比较关注教育。而株洲的幼教市场尚待开发,私立幼儿园少。”李秀娥觉得与株洲投缘,第一次来株洲,就看中了河西富绅花园;第二次来株洲,就直接签约。虽然人生地不熟,但李秀娥做起事来,却风风火火,首家小哈佛美语幼稚园于6月份开始装修,8月份就开园招生。

        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万事开头难。可是,李秀娥没想到自己将要面临的问题,远远超出想象。创业初期,李秀娥凡事亲力亲为,每天还得担任前台,接受家长的咨询。“几乎每天都有家长来质问,问我们会不会跑掉。”李秀娥觉得奇怪,家长怎么会来问这么奇怪的问题。李秀娥不得不耐心地向家长解释,并保证不会跑。可几个月来,仍然有家长来问,李秀娥觉得这样的质问很没礼貌,并感觉到自己不受尊重。有一次,李秀娥向家长解释后,仍不被理解,觉得沟通吃力,干脆把学费退还给家长。李秀娥坦言,“针对理念不一样的家长,我也不想收他们的小孩,沟通起来会很麻烦。”可是家长又不想退学费。双方拍桌子争论,将学费推了几个来回。最终,家长还是选择相信李秀娥,将小孩留在幼稚园。面对质疑,李秀娥选择坚持,从最初10多个学生,到幼稚园满员。
 
        创造株洲幼教领域多项第一

        李秀娥认为,在株洲做幼教,没有文化的差异,但是有理念的差异。当时,株洲所有幼儿园的厕所,都是小水沟式的厕所。但是,李秀娥调研发现,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小朋友穿的比较多,在使用小水沟式的厕所时,容易被绊倒。李秀娥便参照台湾幼稚园的经验,引进儿童马桶,每天对马桶进行消毒、除臭。这一举动,让不少家长怀疑是不是不干净、不卫生。“当时,面对质疑,身边一些朋友也劝我,入乡随俗,改用小水沟式的厕所。”李秀娥却不惜挑战家长,坚持自己的理念。类似的“革命”,还有很多。在台湾从事十多年幼教的李秀娥,发现株洲没有统一的校车。就从台湾的校车上,刮了一小片油漆,进行配色,就成了如今街面上看到的黄色大鼻子校车。但是,刚引进校车时,不少家长图方便,要求搭便车。“我就直接跟家长说,这是校车,有固定的行车路线,不能随意停车。”如今,株洲不少幼儿园都使用儿童马桶,都要求配有黄色校车。李秀娥自信地说,“对株洲幼教,不敢说有多大贡献,但提升了整体幼教水平。”从2002年,在河西成立首家——小哈佛株洲富绅园,到2003年,新增小哈佛珠江园,再到现在,李秀娥已把“小哈佛”的旗帜,插到了长沙、湘潭等地。

        第一个配备儿童马桶,第一个使用黄鼻子校车,第一个设立毕业典礼……小哈佛创造了株洲幼教领域很多项第一,而李秀娥也一直在向同事灌输着她与众不同的幼教理念。十余年来,小哈佛采用以集团办园、连锁发展的办园模式,迅速发展状大;以优质教育、特色办园的办园思想,不断获得社会各届及家长的认同;以服务家长、实现家园共育的办园方式不断拓宽办园空间。

        目前,小哈佛美语幼稚园在湖南省内已形成极强品牌效应,拥有全省最先进的软硬件设施以及先进的师资团队,已形成了规范、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小哈佛美语幼稚园分全托白托两种托儿方式,属于半封闭管理,全园24小时都处于视频监控状态,能有效避免诸多安全事故。

        作为优秀台商代表,李秀娥还于2010年牵头成立了株洲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并担任会长。该协会也是全国第115家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它对台资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来株洲14年,李秀娥笑笑说,“不虚此行,这就是我的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