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企风采 > 台达与郴州

台达与郴州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台达电子集团于1971年在台湾成立,台达电子(中国)的发展,起源于南方的珠三角地区,最早可追溯到1992年在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设立仲权电子厂,以及同一年在上海投资成立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其后陆续于天津、江苏、安徽、湖南等地增设新厂,至2012年已有二十年的历史。      
        目前台达电子(中国)有广东东莞、天津、江苏吴江、安徽芜湖、湖南郴州等五个生产基地,至今已发展成为全球超过10万人的跨国企业,主要产品为电能、绿能、节能三大类产品,是世界第一的开关电源与无刷直流风扇产品的领导厂商,并且在多项产品领域亦居世界级的领导地位,先后名列美国商业周刊 (BusinessWeek)“2008全球科技百强”名单和福布斯杂志 (Forbes)“亚洲顶尖五十强企业”。
 
        台达电子(郴州)有限公司于2007年8月落户湖南郴州,该项目用地面积大约500亩,总投资1.85亿美元,已于2010年7月完成一期厂房和宿舍约7万平方米,建成电感器、滤波器、变压器生产线约200条,主要生产电源系统被动组建,员工规模达6000人。
 
        台达电子目前主要向IBM、DELL、NEC、GE、HP、FUJILSU、PHILIP等世界知名公司供应各类电子产品,如电源管理系统、再生能源之风力与太阳能发电系统、散热及风扇产品、网络及无线通信产品、LED照明产品与高阶视讯投影及剧院级3D视讯系统等高科技产品,使台达电子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公司。
 
        与郴州“联姻”之旅
 
        台达与郴州的亲密接触,似乎是在不经意之间发生的。那是2006年8月份,湖南省郴州市组织了一个招商团,前往香港参加招商洽谈会。按照惯例,招商团工作人员向珠三角和香港的知名企业发送了邀请函。全球员工近8万人、跻身IT产业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台达电子,当然也在邀请之列,但台达没有参加这次招商洽谈会。原来台达高层认为,参会听讲解不如去实地了解情况。因而,当台达高层收到邀请函后,并没有派人参加。在郴州市招商团返郴不久,台达电子中国区行政总经理曾纪坚就来到郴州,郴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毕华和郴州市政府巡视员易佩康(时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有关领导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考察了郴州市的投资环境和硬件设施后,曾纪坚深感满意。这位当初台达电子在台湾岛内遭遇发展困境,受命到大陆寻求发展空间的开路先锋,似乎又发现了一处金矿。

        曾纪坚回去后,台达陆续派来了几批法律金融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对郴州的投资环境进行细致地考察和洽谈。几个月后,台达中国区总裁郑萍(时任中国区副总裁)将与曾纪坚一起来郴,并不惊动政府部门。不久后,曾纪坚再次来郴。一直密切关注台达来郴投资事宜的市委书记葛洪元亲自与曾纪坚会面。两人一见如故,聊起郴州、聊起台达、聊起郴州与台达的共同发展……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在场的人都意识到,双方的合作已是水到渠成。郴州与台达经过将近一年的“爱情长跑”,两家“联姻”已毫无悬念。
        2007年8月28日,阳光灿烂,晴空万里。郴州市出口加工区与台达正式签约。台达计划在出口加工区购地500亩,投资1亿美元,首期投资800万美元,用于兴建生产基地、标准厂房和员工宿舍。这些基础设施,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台达并不愿意这段时间空耗,他们在郴州市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的配合下,租用厂房,运来生产设备。一边调试机器,一边招收工人加以培训。10月15日,只一个多月时间,第一期生产线便正式投入生产。在出口加工区的帮助下,台达只用了三天半时间,便完成了公司注册工作。在郴州能有这么高的办事效率,令人惊叹。而这也许就是台达选择在郴州投资兴业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如曾纪坚2007年10月26日在湖南-郴州(东莞)承接粤港台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招商推介会上面对众多厂商发言时所说:“台达之所以选择在郴州投资建立基地,是因为当地拥有丰富的资源,有成熟的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郴州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优越,拥有一支开明务实的行政团队。”

        台达在“娘家”的成长
 
        经过10年的发展,台达电子郴州厂已建成生产线约200条,在职员工6000余人,产业逐步壮大,引进了和永包装、天通电子、雅力索包装、品翔电子等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台达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并保持每年都稳步的上升态势。秉持“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台达电子郴州厂先后荣获“郴州市加速新型工业化红旗企业”;“湖南省加速新型工业化二等奖”;“郴州市十佳外向型经济企业”;“长沙海关企业管理AA类企业”等荣誉称号。台达电子郴州厂主要生产电子零组件,变压器、网络元器件、LED路灯等。其他高科技产品陆续导入,在二期厂房的投入使用,预计在职人员达到12000余人,实现年产值20亿元人民币。将进一步扩大郴州在台达中国生产布局上的重要地位,使台达郴州企业形象,成为在地标竿公司。2016年产值1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11亿元,利润总额5512.96万元,缴税额1631.34万元。
 
        台达带给郴州的“嫁妆”

        台达电子的强势发展带动了岳丰电子、伟晟电子、郴丰鞋业、炬神电子、格兰博等一大批台资企业纷纷落户郴州,同时也引来了一批相关配套企业,加上陆续进驻郴州的俊峰电子、华录数码、华磊光电、蓝光投资、高斯贝尔、华顺电子、冷杉空调、晶派电子等几十家电子视讯企业,使郴州“电子视讯产业基地”数字视讯、电子材料等相关企业有了“聚集效应”,郴州的电子视讯产业基地将更加强大,相关配套也更加完善,电子类企业的财富聚集效应将更加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