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企风采 > 两岸同奏旺旺曲——旺旺集团在湖南的发展

两岸同奏旺旺曲——旺旺集团在湖南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28
        被誉为“世界米龙”的台湾旺旺集团,1992年与湖南省华湘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合作,创办了高新技术企业湖南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这是旺旺集团在祖国大陆设立的第一家合作工厂,也是规模最大、设备技术最先进,首家以大米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的食品工业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旺旺集团湖南总厂现已拥有湖南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长沙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大旺食品有限公司,下辖六个生产厂。总厂投资总额已达9070万美元,注册资本为4200万美元,工厂总面积340亩,标准化厂房、办公楼、配套设施约77150平方米,员工人数1700人。旺旺集团湖南总厂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新科技百强企业”和“中国500家最大外商投资企业”中的一员,荣获卫生部“执行食品卫生法先进企业”称号。企业由建厂初期的单一米果系列发展成为现在的集米果、豆果、休闲食品、饮料共计20余种产品以及包装于一体的多功能企业,产品遍及全国并远销东南亚,深受消费者好评,旺旺品牌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国际知名品牌。

        择栖湘江之滨
 
        台湾当局开放探亲以后,许多具有远见卓识的台商,飞跃台湾海峡,到祖国大陆投资办厂。以稻米制品为主的台湾旺旺集团,91年起,积极进军大陆市场,进行投资设厂的考察,并初步选定了珠海经济特区作为第一个设厂的地点。然而在就要执行建厂动作时,透过朋友的介绍,抱着观光旅游的心情,旺旺的脚步到达了当时还少有台商的内陆城市长沙。湖南省政府给予了考察团热情接待,详细介绍了作为“鱼米之乡”的农业大省对食品投资优势,真诚希望旺旺集团能来湖南投资兴业。从来没有想过到内陆设厂的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先生,深切感受到了湖南省政府的热情、诚信和对外开放的迫切心情,他考虑到地方政府的配合度高好办事,且产米大省湖南在原料供应上有充足的保障。天时地利人和,旺旺集团决策层突破常规,大胆选取,决定直接深入大陆内陆省份,进军湖南。集团选址湘江之滨的望城县作为旺旺集团在大陆发展的本部,“望城,好旺”!集团对在湖南兴业充满了希望。旺旺集团湖南总经理廖清圳先生在后来回顾这项抉择时动情地说:“我们不到沿海地区办厂,却选择这块鱼米之乡,是因为这里的各级政府对我们企业非常的重视,给予了我们宽松环境。建厂所占用的土地是当地政府优惠拨给的,那条直通厂区的宽敞公路也是当地政府专门为旺旺修建的。当地民众也相当支持我们企业的工作。企业成为当地‘重点保护单位’。这一些,让我们感到,在内陆省办厂不比沿海差。” 
  
        打响“旺旺”名号

 
  企业的优胜在于产品的优胜。旺旺集团自1982年开发大米深加工产品市场获重大突破以来,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米制食品品种已达50多种,产品行销世界各地。“旺旺”食品能否在大陆旺起来?初时还是个未知数。为了尽早在大陆打响“旺旺”名号,原公司总经理廖先生采取了“未投产,先营销”的经营战略。在投产前半年,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人民币在大陆进行广告宣传活动,并在生产线正式运作前三个月,特地从台湾运进了三十多个集装箱的旺旺食品。没想到,这些食品在成都的全国食品订货会上受到冷遇。公司沉着应战,根据市场经济特点,及时改变营销模式,拓展新的营销渠道。他们把这些食品分送到长沙市及附近各地的中小学校,旺旺食品鲜美的味道、漂亮的包装立即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青睐,“旺旺”名号不胫而走,以至造成了轰动效应,短短一年,旺旺系列产品在三湘大地妇孺皆知,由于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投产当年,便创下了产值2.5亿元人民币的佳绩。
       
        根植大陆展宏图

 
        旺旺集团深感台湾企业扎根大陆前景十分广阔。旺旺便抱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经营目标,将获得的利润全部用于在大陆的再发展、再投资。从92年开始,旺旺在湖南投资的步伐从未停止过,旺旺集团湖南总厂投资总额由92年600万美元增至现在9070万美元,先后开发了几十种相关食品及兴建纸箱厂、打浆厂等包装配套生产企业,还创办了湖南首家中外合资医院——湖南旺旺医院。湖南旺旺的成功,促进了旺旺集团在全国投资行动的快速发展。他们先后在南京、上海、杭州、北京、沈阳、成都、广州等地设立了30多家工厂。为使旺旺进入世界舞台,公司还结合国际间知名食品集团的资金和技术,利用旺旺在大陆的知名度及行销渠道进行国际投资整合,将产品推销到马来西亚、新家坡、泰国及亚欧各国,以实现其多元化、国际化的“世界米龙”跨国企业的宏伟目标。原公司总经理廖先生豪情满怀地说:“西方国家在食品上创造了许多类似可口可乐的世界名牌产品,东方国家难道就不能创造世界名牌吗?只要海峡两岸同胞携手共进,就能创造出我们东方的世界名牌。”

        回报社会献爱心
 
  旺旺集团湖南总厂的兴旺发达,不仅创造了自身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旺旺的大量投资和高新技术,衍生和繁殖出巨大的潜在市场,形成了配套产业和开发产业两大体系,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望城县的相关行业如化工、运输、服务、建筑、石油液化气等产业都因为旺旺而旺起来了,有近百家销售企业依托旺旺走上了致富路。旺旺人恪守“缘、自信、大团结”的经营理念,积极参与、协办当地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及社会活动,资助当地教育事业、支援抗洪救灾、爱护关心孤儿寡老。配合旺旺集团成立“中国旺”基金会湖南分会,以便更好地回报社会、服务大众。 湖南旺旺“旺”起来了!在今天,旺旺品牌深入人心,旺旺形象家喻户晓。它的成功得益于祖国大陆的改革开放政策。95年以来,国家主席江泽民、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前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总厂视察指导。旺旺的成功还在海内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许多港、台和国外客商纷纷前来参观、访问和咨询。旺旺集团在湖南日新月异的巨大发展,充分证明了湖南具备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位于大陆中南部的湖南,将成为更多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他们将在这片丰饶而美丽的土地上创造出更多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