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长沙市涉台专题讲座走进青少年宫“健康成长大课堂”

长沙市涉台专题讲座走进青少年宫“健康成长大课堂”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3-02-15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还记得课本里的《日月潭》吗?你们想了解我们的宝岛台湾吗?……让我们一起走近台湾,去欣赏那里的美丽风光,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共同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2月11日上午,在长沙市青少年宫第二十期“健康成长大课堂”上,来自全市44所中小学的102名同学和部分家长共同聆听了市委台办三级调研员聂精沛的涉台专题讲座——《我们的宝岛台湾》。

 
        讲座以一个个小故事为切口,从台湾自然之美、台湾历史之痛、台湾前途之盼和祖国统一之势四个篇章入手,进行详细、生动的讲解,还设置了问答、朗诵、为图片征名等互动环节,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次难忘的“台湾之旅”。
 
        听完讲座,来自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的龙靖溦同学说:“上幼儿园时,爸爸妈妈带我去过台湾,坐过阿里山的小火车;上学期我在历史课上学到了‘夷洲’,对台湾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今天听了老师的课,我对台湾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真希望能早日再到台湾。”其他孩子和家长们也纷纷表示今天收获满满,对祖国的宝岛台湾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认同,更加坚定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信念。


 
        长沙市连续13年针对全市青少年和基层群众开展涉台教育,目前共有25家涉台教育基地,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发挥明显。长沙市委台办主任缪画表示,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涉台教育,就是要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帮助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涉台教育走进“健康成长大课堂”,是涉台教育由点到面、由被动为主动、同静态到动态的一次新尝试,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涉台教育覆盖面、提升教育效果,凝聚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完成祖国统一伟业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