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我爱祖国的宝岛—台湾 ——大同小学开展涉台教育主题活动

我爱祖国的宝岛—台湾 ——大同小学开展涉台教育主题活动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2-05-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涉台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大同小学作为湖南省首批七家涉台教育基地之一,历来高度重视涉台教育,多次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
 
       同娃同上思政课  同盼神州早重圆
 
       5月9日,沐浴着初夏的晨光,全校师生迎来了第十三周国旗下的思政课,学校邀请了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康衡同志为同娃们带来一堂涉台教育专题课《我爱祖国的宝岛—台湾》。学校党总支书记言莉主持,龙继红校长全程参与。
 





 
       康衡同志采用了语数外音体美等多学科融合的方式,从台湾的美景、美食、民俗、文化切入主题,以最前沿的时政热点,详细讲述了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历史,让孩子们深切体会到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解了“祖国统一”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最后,康衡同志带领同娃们共同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祖国必须统一,祖国也必然统一!”铿锵有力的誓言,激发了全体同娃热切期盼两岸统一的共鸣。
 
 
       思政课后,同娃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主动了解和关心台湾问题,为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5月9日下午,学校党总支开展涉台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到省委台办宣传文化处处长何意同志为全体教师开展台海形势的专题讲座,何意同志就台湾问题的发展和演变、当前的台海形势、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进行了深度剖析和精彩讲述。全体教师在此次讲座中全面了解了台湾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深刻认识到了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历史,学习了最新的台海形势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感受到了“祖国必须统一”的必然性,体悟到了帮助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坚定新时代理想信念,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复兴伟业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个多小时的讲课,与会的老师们专心聆听,认真思考,讲课结束时,许多老师依然意犹未尽,现场持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5月9日开展的校园涉台教育活动也辐射到同娃的家长们,不少同娃家长受孩子影响,也积极学习涉台知识、了解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不少家长还在家长群里交流,有的家长为了正确解答孩子有关台湾的问题,还专程买来台湾问题的书籍、带领孩子一同观看台湾的人文历史纪录片。
 
       在接下来的五月,学校将结合“红领巾奖章”争章之“团结章”活动,继续开展系列涉台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绘画、硬笔书法、信件漂流等方式增强同娃们的民族团结意识,民族责任感,在他们心中厚植家国情怀,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长沙市大同小学 )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Pi4mRg9Fy1OH-zRTXr_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