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长沙市涉台教育基地学校开展 “开学第一课”涉台教育活动

长沙市涉台教育基地学校开展 “开学第一课”涉台教育活动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9-03

       8月31日,按照长沙市委台办年初工作安排,全市12个涉台教育基地中小学校统一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涉台教育活动。

       各基地学校通过涉台知识讲座、诗歌朗诵、歌舞表演、知识竞赛、宣传栏、黑板报、演讲、绘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了孩子们渴望了解台湾、关心台湾的稚子情怀,培养了孩子们爱祖国、爱宝岛、盼统一的美好情感。

天心区仰天湖金峰小学学生以“金峰少年说感恩 共话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图为学生们用诗歌朗诵和歌舞表演《两岸学子话团圆》

雨花区王家冲小学利用现代多媒体形式,组织开展了“两岸情 一家亲”涉台教育开学第一课,1000多名师生在教室同步收看。

 

开福区营盘路小学举办“骨肉天亲 携手圆梦”涉台主题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市台办宣传处处长生动活泼的涉台专题演讲后,各班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涉台主题班会活动。

 
 

雨花区枫树山小学举办“真情手拉手 两岸一家亲”开学第一课,学生们以此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宣讲。

 长沙市稻田中学在校内稻田之声广播站播报了台湾与大陆之间的故事,并在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走近台湾”栏目,通过邀请师生共读台湾作家美文的形式,走近台湾。在道德讲堂,全体高一同学还参加了“骨肉相连,一脉相承”涉台教育知识讲座。

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开展了“祖国在我心 两岸心连心”的主题班会课,台资企业长沙罗莎食品有限公司还走进校园,教四年级的孩子们制作蛋糕,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两岸交流。

育才小学通过升旗仪式、台湾诗歌朗诵会、涉台书籍赠送等形式,抒发孩子们“宝岛台湾在我心中”的情怀,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

在黄兴中学举行的开学典礼暨涉台教育第一课上,教师代表发表了《台湾同胞心连心》演讲,获得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结束后,各班还举行了涉台教育主题班会。


在团委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宁乡一中白马桥中学的七年级同学们走进学校涉台教室观看地图及学生手抄报、台办捐赠的涉台书籍等。当天,八年级各班还举行了“我与宝岛心连心,盼望祖国早统一”的主题班会活动。

       长沙市委台办主任肖玮表示,青少年学生是未来的希望,他们的国家意识、爱国情怀和民族认同感决定国家的未来。因此,加强青少年祖国统一民族责任感教育及涉台教育基地建设是实现祖国统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